【全职高手/叶橙】年夜饭

*写个应景的短段子!大家吃好喝好呀。

 @麻酱 点的医生叶修x警察沐沐的设定。

 

 

年夜饭

叶修x苏沐橙

 

苏沐橙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拿着手机刷网页,边刷边给他实时转播最新消息,比如楚云秀临时加班,黄少天买菜砍价两毛八,诸如此类的鸡毛蒜皮事,她看得倒是开心。

叶修站在流理台前,左耳进右耳出,更多注意力放在案板上的鸭子。锅热着,油滋啦啦地响,他被花椒的味道呛得难受,咳嗽两声,问:“这鸭子要怎么处理?”

苏沐橙头也不抬:“你看着处理。”

叶修犯了难。他这双手很漂亮,又细又长,指节分明,握手术刀的时候行云流水,可一旦拿起菜刀,就有些不知道从何下手。他想问问苏沐橙的建议,回头一看,她已经把阵地从客厅挪到厨房,正靠在玻璃门上摆弄手机。

“干啥呢?”

“拍你。”苏沐橙划拉一下手机,“叮”的一声,是消息发送成功的提示音,“难得你在家一回,得赶快让各路亲朋好友看看叶医生今年份的贤惠。”

叶修比划着鸭子:“难道我以前就不贤惠了?”他有些不顺手,用眼神朝苏沐橙示意了一下。苏沐橙把手机塞回口袋里,走上前去帮他把袖子撩得更高一些。

“以前可没这份待遇,”苏沐橙说,“你加班的时间比正常上班的还多,见一面还要掐分掐点,精确到秒。一回家恨不得趴在床上睡到地老天荒,更别提让你屈尊纡贵下厨房。”

叶修挑起眉毛:“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这不是忙着救死扶伤嘛。”他在鸭子上轻轻划了一刀,鸭皮卷起一小片,“说到这个,你也差不多。上次好不容易文州替我值班,定了西餐厅的位置,结果菜还没上,唐柔一个电话,嗬,你跑得比兔子还快。”

苏沐橙假装在看风景:“那次是我们组负责的一个老案子有了线索,上头叫去开会。”她说,“我这也是为人民服务。再说了,西餐厅那地方有什么好?菜都冷冰冰的,还是家里好,有点人气。”

“你喜欢家里,情人节那天也没见你回来,”叶修控诉道,“值班真的就那么有意思吗?”

“秀秀有约会,要在这天换班,我有什么办法?”苏沐橙委屈道,“之前约好去看电影,我特地叫秀秀替我一次,欠了个人情。结果你倒好,临时说有台手术,白浪费一张电影票。”

眼看争论要朝着无止境地方向发展,叶修适时止损,举双手投降:“好了好了,我们非要在今天清旧账吗?恐怕算不完。”

“谁让你先说的。”苏沐橙嘟囔着说道。

叶修笑笑,没回嘴,继续拿刀折腾那只鸭子去了。

 

一个警察,一个医生,工作所迫,她同叶修明明在同个城市,却是聚少离多,硬生生过出一种异地恋的感觉。结婚两年,第一年叶修值班,两个人只能在他办公室吃外卖。第二年苏沐橙手头一个大案子,跑外地蹲了两周,别说吃外卖,连面都见不着。第三年,终于能一起吃顿饭。叶修提议去外面吃顿好的,苏沐橙不肯,拉了他到超市转一圈,大袋小袋拎回家,说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自己动手是真,能不能足食就值得商榷了。苏沐橙平日也是个常吃外卖和单位食堂的主,十指不沾阳春水,洗完菜后面对一堆大大小小的原材料,三秒钟陷入迷茫,打着休息的名号夺路而逃,徒留叶修一个人对着刚买的菜谱沉思。

“我第一次做菜,”正式下厨前,叶修事先声明,“味道怎么样我可不保证。”

“反正按着菜谱做,再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苏沐橙浑然不在意,还有闲心调侃他,“要不要签一个下厨同意书?再签一个责任声明书?”

叶修把菜依次分类。荤的素的,炒的炖的,整整齐齐罗列在餐桌上,像手术室里待用的医用器具。苏沐橙玩手机玩得无趣,看厨房里叶修热火朝天,不免良心疼痛,自告奋勇给叶修打下手,但没过三分钟,就被叶修赶出厨房:“你别添乱。”

苏沐橙不甘示弱:“我哪里添乱了?”她作势要抢叶修的菜刀,“你不是要切鸭子?让我来。”她做了一个劈砍的姿势,“左一下,右一下,砍断骨头不就好了,哪里还要切这么久。”

叶修哭笑不得:“可怜这鸭子命归黄泉,还要被你这么折腾一着,走得也不体面。”他边说边下手,不一会儿,左边鸭肉,右边骨架和皮,泾渭分明摆在案板上。

“我怎么觉得你切得更奇怪。”苏沐橙评价道。

叶修也觉得印象里的鸭肉不是这样切的。但在苏沐橙面前,他仍是做出一副胸有成竹的姿态来:“就是这样,没错。”他按菜谱上加了点料酒,再把鸭肉倒进锅里。油溅起三两滴,吓了他一跳。

苏沐橙递给他锅盖:“挡一挡,挡一挡。”

叶修哭笑不得:“你以为是防暴武装啊。”他想了想,又说,“我们科室那个陈果,你见过吧?听老魏说她厨艺精湛,做菜好吃。”他假模假样叹一口气,“同样是女的,怎么差别就这么大?”

苏沐橙佯怒,掐一把他的腰:“怎么,你嫌弃我啊?”

叶修龇牙咧嘴,连忙告饶:“不敢不敢。”

苏沐橙余怒未消,“哼”一声数落道:“你也要瞧瞧自己,朝五晚九,忙起来能三顾家门不入,炒个菜还要看菜谱,”她越说越来劲,一口气列出叶修十几个缺点,最后施施然总结:“除了我,还有谁会要你。”

叶修深刻检讨:“说得对,说得对。”

紫砂锅“嘀”一声,汤煲好了。栗子排骨汤,热腾腾的。叶修把鸭肉放锅里焖着,回头拿汤勺舀了一点尝着。

苏沐橙问道:“味道怎么样?”

叶修把汤勺递到她面前:“你尝尝。”

苏沐橙凑过去,轻轻抿了一口:“有点甜,”她回味几秒,“不过吧,我觉得刚刚好。”

 

Fin. 

 

评论(23)
热度(841)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