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橙开学季】你行不行

 @叶橙活动主页☆ 给主页的活动比个心XD

*题目来自群内聊天的梗:

麻酱开着迈巴赫,副驾驶坐着鱼太,在高速公路上速度一百八十迈。而浅浅站在车顶,高声大喊:“老叶,你行不行——”

 

你行不行

叶修x苏沐橙

 

“你行不行啊?”苏沐橙问,“实在不行的话,我去找喻文州。”

这话听得叶修眉头一皱。当着一个男人的面问他行不行已是大忌,特别这还事关他的擅长领域。更何况她又不经意提到了另一个男人的名字,综合起来,叶修感到自己的尊严受到了挑战,因而更不可能轻易认输。

“再给我五分钟,”叶修说,“我肯定没问题的。”

苏沐橙“哦”了一声,尾音被刻意拉长,显然并不相信。但她这回体贴地没有追问,只是伸个懒腰,勾出椅子下的拖鞋,随口问道,“那你要不要吃苹果?”

叶修胡乱应了一句,就连苏沐橙什么时候离开房间都不知道。他的注意力全集中在桌子上摊开的物理练习册中,浅绿色的纸张背景上,用宋体五号字整整齐齐印刷着一道物理题:

 

一内壁光滑的环形细圆管,位于竖直平面内,环的半径为R(比细管半径大得多),在圆管内有两个直径与细管内径相同的小球(可视为质点),A球的质量为m1,B球的质量为m2,它们沿环形圆管顺时针运动,经过最低点时的速度都为V0。设A球运动到最低点时,B球恰好运动到最高点,若要此时两球作用于圆管的合力为0,那么m1、m2、R与V0应满足的关系式是_____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苏沐橙在开学初的第一次月考中,其他科所向披靡,唯有物理红灯高照,苏沐秋拿到卷子后,愁眉苦脸,夜深时头发都掉了好几根。思来想去,最后他终于想起同校兼邻居的叶修——R中的优秀保送生,高三的物理小王子,奥赛压轴题的终结者……称号不一而足,在此就不一一赘述——并邀请他来替自己的妹妹补习。

“等等,我什么时候有这么多称号的,”叶修说,“听起来还有些傻里傻气。”

“我现编的。”苏沐秋承认得很快,“不过感觉你还挺喜欢。”

“因为这些都是大实话,”叶修恬不知耻地说道,“顺带一提,你认为R中的爱因斯坦如何?”

苏沐秋说:“我觉得你应该学会谦虚。”

无论这两人如何斗嘴,总而言之,给苏沐橙补习一事就这么定下了。叶学长挑了个良辰吉日,怀揣两本苏沐秋友情赞助的参考书登门拜访,并无比荣幸地在第一题折戟沉沙。

苏沐橙对叶修吃瘪的兴趣更甚于物理题,她已经边吃苹果,边饶有兴趣欣赏了五分钟叶修苦思冥想的场景,并试图拍下这幕场景传到校园BBS上,取名为“物理高手的穷途末路”。对于她这种危险行为,叶修适时发出警告:“我建议你现在马上把手机放回书包里,”他说道,“不然我就要代替你哥没收了。”

对于他的威胁,苏沐橙则是带着几分挑衅语气说道:“有本事你来收啊。”

战场从物理习题册转移到了手机上。经过一番激烈的交锋,叶修趁人不备,一把夺过苏沐橙的手机。小橙子挂饰在空气中晃晃荡荡,他一手高举着手机,一手扣着苏沐橙的手腕,小姑娘蹦了两下,没抢着,索性踩在叶修的脚背上,试图增加一点高度。

“疼疼疼——”叶修假模假样叫了两声。他把苏沐橙的手机往床上一丢,一个漂亮的抛物线,完美落在枕头上。他顺势搂住苏沐橙的腰,抱着她原地转了一圈,“你最近是不是胖了啊?”

“才没有!”苏沐橙据理力争,“我前几天刚刚上过秤,瘦了!我哥还叫我多吃点呢!”

“是吗——”叶修放下她,“真的假的?”

他装出的几分怀疑,惹得小姑娘怒目而视。叶修注意到,苏沐橙的脸色泛着点红。她气鼓鼓瞧着叶修的模样十分可爱,让人忍不住想到她用笔尖戳着那些物理题的时候。叶修忽然脑中灵光一闪,他觉得有些话必须要现在说出来。

“苏沐橙。”叶修叫她的名字,难得带着几分犹豫。

“嗯?”

叶修斟词酌句,努力让自己接下来要说的话显得浅显易懂。

“我觉得吧,那道题应该用牛顿第二定律。”

 

“首先,既然当A球运动到最低点的速度为V0时,那么它必然受到重力的作用——”

趴在桌上的苏沐橙有气无力地做了一个手势,示意他不要再说了:“明明每个字我都听得懂,但当它们组合在一起时,我就不理解了,”她仿佛陷入沉思,“叶修,你是外星人吗?”

外星人叶修卷起一旁的草稿纸,在她的脑袋上轻轻一敲:“我觉得是你的天线信号不太好——可以把你的信号调到FM9.8吗?”

显然,无论是FM9.8还是FM98,都不能改变信号差劲的事实。苏沐橙两眼无神,牛顿第二定律左耳进右耳出,经过大脑层层过滤,信息流最后莫名其妙变成了苹果:“如果当初砸下来的是榴莲就好了,”她满怀期待地说道,“掉下来一个超大的榴莲,这样牛顿就没法发现三大定律了。”

“总会有人发现的,”叶修摊开稿纸,随手画下一个圆,“很大可能性会变成胡克定律。”

苏沐橙长叹一口气:“我觉得中世纪的异端审判,首先就应该审判这些人——”她不耐烦地瞧了一眼练习册,“我觉得他们毁了我的生活。”

“我觉得科学进步付出的代价已经够多了。”叶修谨慎地进行发言。在接收到对方不服气的眼神后,他无可奈何地耸耸肩膀。他在圆上标注起各式各样的符号,旁边用潦草的笔迹写出一连串的证明公式。期间苏沐橙好奇地凑过去看了一眼,但很快就捂着眼睛离开了。

“你在画什么召唤阵!”她义正辞严地对着叶修说道,“你是不是想召唤出巨大的牛顿怪兽来摧毁我的练习册?狼子野心!其心可诛!”

“臣惶恐!”该配合演出的叶修演技惊人,“但微臣还有一言启奏。”

“准奏!”

“启禀皇上,臣建议您设A球的向上弹力为N1,这时候您会发现,它的向心力是由合力提供的。”

“……”

苏沐橙疲惫地躺倒在床上,用枕头捂住脸:“叶修,你是不是恨我?”

 

“我怎么会恨你,”坐在床沿,试图安慰苏沐橙的叶修如是说道,“你忘了吗?是谁在雨天给你送伞,是谁在晚自习的时候偷偷给你买小面包,是谁对你,比亲哥还亲。你看今天,又是谁,不辞辛苦,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周六下午,试图——”

“——试图用一道物理题来谋杀我。”苏沐橙在枕头底下闷闷说道,“我早该明白,你是真的恨我。”

“……”叶修对她的脑回路感到惊奇,但此时此刻,实在不好吐这个槽。于是他只能尝试挽回一下局面:“你不要这么悲观嘛,可以往好一点的方面想,”他谆谆善诱,“物理这个东西呢,一般人都不太喜欢,但你越深入,就越会发现其中的乐趣,”叶修一边说,一边悲哀发现自己为了哄苏沐橙,不得不把他最瞧不起的那套说词都搬上台面。

不过苏沐橙果然上套。她把枕头翻开,眨着一双大眼睛瞧着叶修:“那你说说,有什么乐趣。”

叶修思忖着她平日里喜欢看偶像剧,因材施教,就把话头往青春恋爱的方向延伸:“你们可以一起学习啊。你试想一个微风阵阵的下午,你和你的男神共处一室——”

苏沐橙小声嘟囔道:“你似乎在说你自己。”

叶修一挥手,小细节他根本不care:“你们面对着一道物理题,耳鬓厮磨……”

“且不说为什么要用物理题……但是耳鬓厮磨这个词不能用在这里吧。”苏沐橙提出抗议。

“行吧行吧,”叶修无奈改口,可惜他贫乏的词汇积累并不能找出更好的替代词,他只能说:“……你们两个肩膀靠在一块,你抬头的时候,能看到他的睫毛和高鼻梁。这时候,他也转头看向你,原来他眼角的余光一直在注意着你——”

平心而论,这幅青春少男少女的恋爱画面实在有些恶俗。不过考虑到叙述人是叶修的话,姑且还能谅解一二。因而苏沐橙对这个故事的某些方面进行了选择性忽略,并状似认真地听着叶修的下文。

“……他慢慢凑近你的耳边,嗓音低沉而富有磁性——”

“你是从哪里学到这些形容词的……”苏沐橙的声音渐渐变低。叶修俯下身,凑近她的耳畔。他离得太近了,近到他的呼吸掠过她的耳根。苏沐橙的身体微微颤抖,她能感觉到自己的脸在发热——希望叶修不要注意到,它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红。

叶修刻意压低了嗓音,现在苏沐橙终于对“低沉”和“磁性”了两个词有了更好的理解。而对于叶修接下来的话,她则带了一些连自己都微不可察的期待。

“他说,”叶修慢慢说道,“根据A球所受力以及牛顿第二定律,可以明白,N1-m1g=m1·V20/R。”

 

 

 

他满怀期待看着苏沐橙:“用说的可能不太好理解,要我写给你看吗?”

 

 

 

 

苏沐橙:谢谢,不用了。

 

 

Fin.

 

一个很无聊的注释:

牛顿第二定律:物体加速度的大小跟作用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且与物体质量的倒数成正比;加速度的方向跟作用力的方向相同。

胡克:曾对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的完善做出卓越贡献。

FM9.8:9.8出自质量为1kg的物体所受的重力是9.8N,即g=9.8N/Kg。

R中的优秀保送生,高三的物理小王子,奥赛压轴题的终结者……:捏他《冰与火之歌》里的龙母称号。

“我早该明白,你是真的恨我”:捏他《江南今何在》

 

 

 

我是理科废,题目是百度上随便找的,大家看着图个乐就好啦。如果有兴趣,可以自行百度题目查看解答……

 

评论(53)
热度(795)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