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叶橙】银龙

*正篇戳这里,看完后食用番外更佳!


银龙

叶修x苏沐橙

 

01.

龙这种生物是极其稀有的。它们寿命很长,心高气傲,即使是同类,也经常会发生看不对眼的情况,先头时常因为这件事打架,后来大家打得累了,逐渐寻到一个解决之道:彼此之间不要经常往来。因而在龙的族群之中,几百年才会出现一桩婚礼,又过几百年,再有新的幼龙诞生。

所以,苏沐秋想要一个妹妹的愿望,盼了好几个百年,才得以实现。

他的父母秉持着一贯的薄情,把龙蛋搁在山洞里就各奔东西——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谁也不想搞特殊化。倒是苏沐秋对这位难得的妹妹倾注了极大的心血,恨不得捧在手心里呵着护着,就连名字都早早准备好,就算着日子等她出壳。只可惜龙算不如天算,某一日他出门回来,不幸发现尚在蛋中的妹妹被人抓走。苏沐秋两眼一黑,只觉得龙族末日即将到来。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龙的兄弟姐妹之间总有种奇妙的血缘联系,最开始大概是为了防止打架误伤,不过现在看来,在寻找走失龙蛋这方面也是有点用处的。苏沐秋在血缘的指引下匆匆忙忙赶下山,在小树林里急急而奔,最后不仅发现自己错过了妹妹值得纪念的诞生瞬间,还得知她为自己指定了一位龙骑士的噩耗。

苏沐秋看着面前一脸疑惑、莫名其妙就接任龙骑士这一光荣职业的赏金猎人,他的内心竟然如死水一般平静,甚至一丝波动也没有出现。

他只是想:龙族末日终究还是到了。

 

龙从不和人类做朋友。毕竟人类的生命太短暂,本身又过于脆弱,只要用龙息轻轻一吹,他们就会变成一堆灰烬。这样的存在,实在很难让高傲又强大的龙族提起兴趣,

不过也有例外。偶尔会有龙类心血来潮,与人类定下契约。在这些为数不多的时刻,他们以血为媒介,出借自己的力量,帮助人类完成那些在他们眼里看起来有些可笑的愿望,将此作为漫长生命中的调味剂,好让生活不要那么乏善可陈。作为报答,人类则会宣誓永远的忠诚与守护——尽管在大部分龙类看来,这份宣誓没有什么用处。

在屈指可数的龙骑士之中,不乏地位高贵之人。国王、祭司、圣女……在长年累月中积攒而成的骄傲,无形中推动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只有刚刚出生、懵懂无知的幼龙,才会选择一位卑贱的赏金猎人作为自己的龙骑士。倘若不是看到叶修脸上真实流露出的茫然无措,或许苏沐秋怀疑这是卑劣人类的一个阴谋。

龙与龙骑士几乎是形影不离的,所以他不得不把初生的幼龙托付给刚刚走马上任的龙骑士,独自一人踏上前往北方的道路。尽管他知道,找到解除契约的方法微乎其微,但终归是怀抱着小指头大小的期望。

只是他未曾想到,等到自己归来的时候,幼龙已经成长为一个小姑娘。她有着他想象中丝绸一般顺滑的黑发和一双深邃金色的眼睛。她仰起头时,脖颈描出一道优美的弧度。但她看上去一点也不开心。叶修的受伤使她愤怒,而这份愤怒摧毁了她大部分的理智,在苏沐秋的眼里她不过是只炸毛的幼龙,不过在人类看来,这同魔鬼没什么区别。

他叹了口气,不情不愿开始进行善后工作的处理。

 

02.

把幼龙交给人类抚养的一个不良后果,就是她愈长大,行为习惯愈发朝人类靠拢。苏沐橙喜欢漂亮的小裙子,喜欢掺了蜂蜜的橙子酒,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她同那位不务正业的龙骑士四处游荡,从大陆的这一头走到另一头,给苏沐秋寄回许许多多奇怪的礼物。在旅途的间隙,有时她会想起苏沐秋这位空巢老龙,这才急急忙忙赶回西方山脉,探望这位久未见面的哥哥。

稍稍年长几百岁的银龙不太喜欢人类——特指某位龙骑士——所以叶修总会识时务地去找老朋友叙叙旧,把时间留给银龙兄妹。苏沐橙不习惯拗口的龙语,在大多数时间,他们都使用大陆通用语来对话。苏沐橙乐此不疲地讲述着旅途中的故事,而“叶修”这个词出现的频率未免有点高。在多次抗议无果后,苏沐秋只能努力控制住哈欠,同时纠正她某些过于粗鲁的用词。

有时候他懒得幻化成人形,索性就用龙身来同她说话。巨大的龙眼倒映出少女的身影,苏沐橙则要仰起头才能看到他。她看起来与人类并无区别,除了那双动人的金色眸子,像是宝石,又像藏着一片温柔的湖泊,连带着坚硬的龙语都呈现出几分柔和。

苏沐秋问她:“你这次打算呆多久?”

“三天?还是四天?”苏沐橙掐着指头算了算时间,“不过明天我就要走了。”

“不多呆些时间?”

苏沐橙摇了摇头:“叶修该等急了。”她笑眯眯地说道,“明天启程的话,下周刚好赶得上海港的烟花庆典——我想看很久啦!”

苏沐秋心想:我就知道。其实他还想着我也可以带你去看,但毫无疑问,他会遭到妹妹尴尬而不失礼貌的拒绝。毕竟带着监护人参加庆典,是件煞风景的事情。换做是苏沐秋,他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龙与龙骑士的气息渐渐远去了。他们离开山脉,走出密林,融入进人类的市镇之中。再远一些,就如同水滴汇入大海,苏沐秋无法分辨出他们接下来将会前往何处。但他能够感觉到苏沐橙此刻的欢欣雀跃。这样的心情,在她寄来的礼物中,在她落笔的书信中,在她提到叶修这位朋友的时候,曾出现过无数次。

朋友。苏沐秋不情愿地将叶修划分到这一范畴中,多半是考虑到苏沐橙的感受,同时在潜意识之中拒绝更糟糕的联想。但这不妨碍他想到叶修时,总是忍不住想要吐出点火苗来。倘若时光可以倒流,即使找不到更好的解决方法,他也不会选择让龙骑士来抚养幼龙,只是事已至此,大局已定,他也无可奈何。

迟早有一天,这个词将不再适用于他们之间。但在这天来临之前,他不介意自欺欺龙。

 

03.

在海港的烟火庆典后,很长时间一段时间内苏沐秋都没有收到苏沐橙的消息。尽管他知道她一切安好,但仍是忍不住进行一些猜测。在他的十三个猜想中,最大的可能性是他们又进行了一场漫长的冒险。直到冬天,他们才风尘仆仆地奔赴回西方的山脉。此时的苏沐秋正百无聊赖,打算模仿棕熊进行一场冬眠,不幸的是苏沐橙打乱他的冬日计划,他不得不起来招待自己的妹妹和她的骑士。

洞穴的壁炉中跳跃着橙红的火焰,脚下的厚重地毯则是用金线织成,翡翠与珍珠随处可见。龙的居所不曾做过什么大变动,一如多年前某个人类冒失闯入、稀里糊涂带走龙蛋时的模样。而龙骑士坐在他的对面,与龙的契约延长了他的寿命,他看起来同多年前并无两样。

苏沐橙自告奋勇去泡茶,留下一龙一人面面相觑,无话可谈。倘若是别人的话,或许叶修不介意同他讲述一些旅途的故事。但苏沐秋明显不感兴趣——他从苏沐橙那儿知道的已经够多了。

他们沉默着,听着木柴在火炉中噼啪作响。温暖的气息笼罩在周围,让人昏昏欲睡。事实也的确如此,倘若叶修不先开口的话,或许苏沐秋要不顾礼仪,先一步进入梦乡。

“你们要离开了吗?”叶修问道。

这个问题让酝酿许久的睡意瞬间消散。银龙终于抬起眼,略带探究意味地看向这位踏足龙之地的人类。叶修则不卑不亢地回看着他。

最后是苏沐秋先退让一步。“你是怎么发现的?”他反问道。这件事就连苏沐橙都不知道。

叶修耸耸肩膀,答非所问:“我们去过许多地方。”

他们几乎走遍这块大陆的每一个角落,无可避免地发现龙的气息越来越微弱。东方的群山曾是龙聚集的地方,这里留下了许多龙居住的痕迹,但无论他们呼唤了多少遍,龙都不曾出现在他们的眼前。而住在北方沼泽的精灵则告诉他们,几个月前的深夜,有巨大的龙影在天空一闪而过,高昂的龙吟穿透云霄。那天之后,它们再也未曾见到千年前就定居于此的黑龙。

苏沐橙似懂非懂,然而叶修却先她一步察觉其中含义。龙存在的痕迹越来越淡,或早或晚,它们都会离开这个大陆。到最后,它们将会成为传说中的生物,只存在于童话书或是奶奶的睡前故事之中。

苏沐秋饶有兴趣地注视着叶修。“可这和你有什么关系?”

“我是龙骑士嘛。”叶修大言不惭地说道,“所以这大概和我也有小指头那么多的关系。”

现在苏沐秋不得不承认,这位龙骑士比他想象的更有意思。“那你打算怎么办?”他问,“你要阻止龙吗?”他的语气中带着几分讥讽。

叶修摇摇头,“这是你们的事。”他说道,“但我想,每个人——不对,是每只龙,都有选择的权利。”他意味深长地看着苏沐秋,“你认为呢?”

 

龙将要离开。在这片大陆上,它们停留许久,但这并不意味着永远。这里只是一块暂时的休憩地,一百年、两百年、甚至千年,反正总有一天,它们将会展翼高飞,去往更遥远的地方,这是熔刻在它们骨血之中的宿命。

而宿命这个词过于玄妙,就和那些繁杂的龙语一样,没有龙系统学习过,但是甫一出生它们就明白这些。苏沐秋在隐隐约约中察觉到命运的轨迹,他的命运,苏沐橙的命运,银龙们的命运。他知道自己无力去改变——因为对于苏沐橙,他不自觉的给予她的宽容与溺爱总是大于严厉和斥责,而他也不想成为传说中的反派恶龙。

再说,如果想要扭转的话,或许多年前的那一天他就不应该出门。

 

从厨房里传来红茶馥郁的香气,再过几秒,苏沐橙就会端着杯子,踩着鹿皮短靴走进来,玩笑似地询问着哥哥和她的骑士有没有吵架。在这难得的空隙中,苏沐秋难得对人类的观点表示了赞同。

“你说的没错,”他说,“选择权在她的手中,我不会替她决定什么。”

 

04.

银龙在次年春季离开。

他已经等待的太久了,久到似乎就连展开双翼都觉得陌生。他穿过云层,阳光落在他的脊背上……而后他悄然落下,停留在苏沐橙的面前。

少女微笑着看着他。他收拢双翼,将她笼罩在自己的羽翼之下。她仍是人类的样貌,在他看来实在太过渺小。时至今日苏沐秋还是不太明白为什么苏沐橙喜欢人类……大约是她同人类呆的时间太久了,但也有可能是因为她喜欢的对象是人类——苏沐橙自以为掩藏的很好,但稍早的时候他就察觉到了这一点。

苏沐橙的拒绝在他意料之中。但即使如此,他仍是再三确认,直到对方显露出不耐。

“哥!”苏沐橙皱起眉头,“我觉得待在这儿挺好的,毕竟朋友们都在这里,我会没事的。”她对苏沐秋说话的语调像是在哄着小孩子,这让苏沐秋有些哭笑不得。

“我只是不想让你后悔。”他说道,“你知道,龙的生命很漫长——”

剩下的话他没有说出口,但他知道苏沐橙会明白的。龙的生命很漫长,相比之下,人类的生命短暂得可以忽略不计。即使是龙骑士也不例外,就算借由龙血的庇护得以延长生命,但终有一日他们也会死亡。于她而言,剩下的只有那些逐渐变得模糊的回忆。到那时候,又该怎么办呢?

而苏沐橙摇摇头。她说:“我不会后悔。”

她还是太年轻了……苏沐秋想。用人类的眼光来看,她已经是个大姑娘了,但在龙类看来,她度过的时间连龙生的十分之一……不,二十分之一都不到。这样的苏沐橙,她会懂得些什么呢?她现在所经历的一切,都过于短暂。龙骑士又如何?在漫长的生命中,她所爱的一切终会消散。

苏沐橙走上前,轻轻抱着他。银龙冰凉的鳞片紧紧贴着她的脸。“没关系的,”她低声说道,“这是我的选择。”

一切都会消散,都会变成过去,在时光洪流中被冲刷殆尽。然而她同时也知道,倘若此刻她与苏沐秋一同离开,那么她所拥有的,只是一段如梦一般的“过去”。在她选择留下的那个瞬间,她知晓自己还能够为未来创造出一段回忆。即使到最后它们也难逃消亡的结局,但至少她经历过的一切,从中所得到的快乐与幸福,是真真切切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的。

 

他们紧紧相依着,像是很早之前,苏沐橙还在龙蛋里的时候,他小心翼翼地将它放在身边一样。他们感受着同样的心跳,同样的温度。过了很久,又或者只是几秒,苏沐秋才艰难开口:“……我要走了。”

苏沐橙抬起头。她往前走了几步,踮起脚,亲了亲他的眼睑。“我会想你的,哥哥。”

“我也会。”他说,“你要过得幸福快乐,就像童话故事的结局一样……如果叶修欺负你,你记得写信给我,我会回来帮你揍他。”

苏沐橙被这句话逗笑了:“他不敢的,我可是龙啊。”

“而他则是你的骑士。”苏沐秋嘟囔着说道。这句话是用龙语说的,而声音只有他们两人才能听到。

 

别离的时刻终于来临。银色的鳞片折射出光,他扇动翅膀,朝着更远的地方飞去。而苏沐橙目送着他离开,直到他在视野之中变成一个小小的黑点,再也追寻不到。

她在原地站了很久才转身离开。不远处,她的龙骑士正在等着她。

“你看起来有点难过,”叶修说,“或许现在你需要靠在一个坚实的胸膛上哭泣。”

“我才不会哭。”苏沐橙反驳道,“不过我想我确实需要一个胸膛。”后一句的声音听起来有一些低落。

龙骑士笑了笑。他了然地朝她张开双手,在扑入这个怀抱的前几秒,迟到的泪水终于落下。

 

现在她是大陆上最后一只龙了。

 

Fin.

 

最后是一些看不看都无所谓的碎碎念啦。

首先是《龙赞歌》的完售感谢!应该算是突发二刷,过程中麻烦了包括Staff在内的许多人,大家都辛苦啦。

新年里放上实体本里的一个小番外,旧的结尾和新的开始,挺应景的。不过因为是四年后的补笔,所以可能风格有些差别,但总归还算是写得比较满意的一篇,思来想去觉得也可以当做《龙赞歌》的落幕吧。

毕竟童话故事终究会结束,无论是幼龙还是她的骑士,都要慢慢成长起来。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呀!新的一年里萌的CP都有粮,爱的CP都发糖~

 

评论(5)
热度(531)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