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叶橙】寒雨连江 04-05

前情

*这是一个稍微有点长、或许不怎么好看的故事。捉虫照例第二天……

 

04. 

突然换了个新环境,总是睡不安稳,翻来覆去的,头也隐隐作痛。沙发睡得人肩膀酸痛,苏沐橙倒是想把床让给他,但再熟悉也不能腆着脸让女生睡外头。也幸好这沙发够大。清晨六点的天空还隐隐泛着晦涩的灰,厚重的窗帘缝隙中透出一两丝阴沉的光。有谁轻手轻脚从他身边走过,小心不带翻拐角处的椅子。叶修迷迷糊糊睁眼,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条光洁小腿。

他含糊开口:“你怎么这么早起来啊?”声音还带着隔夜的沙哑与掩不住的倦意。

苏沐橙没有正面回答他问题,语气似带着哄:“你再睡会儿吧。”

叶修还想说点什么,但她已经走开。他嘟囔了一句连自己也不明白在说什么的话,翻了个身,把头埋进毛毯里,又陷入半梦半醒的漩涡之中。

 

再醒来时时钟已经走到数字八,指针在钟面上摆出一个小小的夹角。叶修爬起身揉揉额头,门咔哒一声响,苏沐橙提着一个小袋子走进来,金黄酥脆的油条冒出个头来。瞧见他醒了,苏沐橙道声“早安”,然后往厨房方向走去:“等会儿来吃饭。”

叶修梦游似的走进洗手间,不多时又梦游似的走到厨房。苏沐橙已经拖张椅子坐上,拿着勺子小口小口喝粥。对面也放着一碗,碗上是素雅的青花纹路。叶修看了许久:“这给我的?”

苏沐橙的眼神明显流露出“这是句废话”的讯息:“不然给谁?”

叶修乖乖闭嘴,拿过勺子来。苏沐橙先他一步解决任务,正撑着脸晃着双腿瞧着他。叶修也大大方方随她看,只是随口问上一句:“这是你自己做的?”

苏沐橙应得挺自然:“当然。”

叶修乐了:“你一大早起来就是做这个?我还真想不到。”

苏沐橙没回话,只等他吃完最后一口,就把桌上的碗筷收拾到一块,一同放到洗碗机里:“你想不到的其实还挺多。”她在机器运作声中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再度开口,“我把这儿收拾一下,你去换套衣服吧。”

叶修回客厅翻了翻自己少得可怜的行李:“我就只带了两套来。”

苏沐橙头也没回:“灰色那件带了吧?裤子随便都行。”叶修愿意在荣耀上花十分功夫,不意味着他愿意在穿衣上耗费同样精力,衣柜里数来数去也就那么几件,一大半还是苏沐橙替他挑的,自然了如指掌。

叶修说:“没带来。”

苏沐橙说:“白色的总有带来吧?你穿那件也挺好看。”

他们对话平和又自然,像是一同生活了好多年——某个层面上来讲也的确如此。苏沐橙忍不住苦笑,微微叹口气。可这样从来不是她所想要的。

叶修在包的最底层找到白色衬衫,按她吩咐装扮完毕,自觉走过来等待验货时才后知后觉发现不对劲:“诶,你不是要去上班吗?”

苏沐橙刚把碗筷摆好,擦了手走出来:“请假陪你。”她顺手拿起挂在椅背上的外套,转过头来看他:“我知道附近有个小镇子,没多少人知道,不过风景不错,约吗?”

叶修眼底似有笑意泛出:“约啊,怎么不约?” 

 

05.

说是附近,可还是要转完地铁转公交,算下来也要花上三四个小时。苏沐橙不喜欢汽油味,一上公交车就在靠窗位置坐下,闭目养神。叶修坐在她身旁,看着前排椅罩上一大块污渍。他一向不是户外派,此时只是不想拒绝苏沐橙的提议。想来潜意识里大约是希望能有更多的独处时间,但他的思考总绕过这一点去。

肩膀忽而一沉,他转头看去,苏沐橙靠在他的肩膀上,呼吸声长而缓。叶修注意到她的眼下有淡淡的青色,大抵也是未睡好又早起的缘故。可他拒绝探寻原因,只是小心翼翼用另只手关上车窗,不让寒风扰人美梦。

到达的时候已经将近中午,天气有点闷,太阳明晃晃的挂在天上。车上的人已经在半途中陆陆续续下车,到最后就剩他们两人伴随着引擎的“轰轰”声走完剩下的路程。苏沐橙在喇叭声中惊醒,叶修拿起放在一旁的包,下车时伸过手去扶住摇摇晃晃的她。

苏沐橙道了声谢,原地站着缓了会儿才继续朝前走。这儿有一种江南的味道,小桥流水人家,却在金黄阳光与间或的吵闹声中少去几分柔软与静谧。黑白相间的野猫趴在屋檐下的阴影中,叫声懒散又慵倦。苏沐橙走在前头,轻车熟路绕过曲折小巷,间或和他聊上几句。或许她在说这条巷子的故事还是其他什么事,但叶修应答的总有点漫不经心。

其实这些东西与他都无多大关系。他的目光里只有她。

似察觉到他的视线,苏沐橙回头对他笑了一下。他们在一家小店门口驻足。苏沐橙说这家的面味道很棒,言语间带了点跃跃欲试的味道。早饭在车上已经被消化殆尽,再说也快到午饭时间,叶修自不会煞风景。

面店老板是个大叔,看起来才四十出头,脸上挂着和善的笑,三言两语就能和人熟络起来。苏沐橙很快就问清附近有什么好看的地方,又不知被老板哪句话逗着,正半掩着嘴笑,颊边两个小小梨涡十分动人。叶修侧耳听半晌,发现实在无从插嘴,只好替她把碗里的香菜一片片挑出来。不知何处的白猫从桌下蹿出来,亲昵地蹭蹭他的裤脚。脖子上铃铛“叮铃铃”地响,这只大概是老板家养的。

苏沐橙看起来是临时起意,事先并没有做好计划,对这个地方也处在于“听说过”的阶段,对于哪里可供游玩也是一概不知。最后在老板热情介绍下决定先去附近的一座山走一走,亲近大自然,回来时如果有时间再去附近逛一逛。不过老板对他们的行为挺不解:“你们城里人怎么就喜欢往这儿跑?山山水水,看来看去还不是一样。”

苏沐橙抿着嘴笑,不回话,从钱包里数了零钱递过去。

老板接过,没认真看就往抽屉里一塞:“周末还多点人,吵吵闹闹的,你们偏偏挑了这时候。”他似乎觉得他们的行为有些不可理喻。

苏沐橙笑了笑:“陪朋友呗。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走,索性今天能出来玩就出来。”

老板把目光移到叶修身上,这次眼里是带着几丝了然的意味:“这样啊——”尾音被拖得长长,却很快淹没在猫咪悠闲的叫声之中。

苏沐橙觉得他大约是误会了什么,可她没有解释,大约是因为以前面对记者或其他人好奇的目光,此时她只感到厌倦。叶修似乎是注意到他们在说什么,抬起头来朝她看一眼,可也没有开口。白猫跳上椅子,又跳上桌子,踮着脚走到叶修手边。他伸手在它背上呼噜两下,白猫舒适的打了个哈欠。

苏沐橙觉得好玩,趁叶修没注意拿出手机拍下一张。好歹她现在是专业的,光影效果拿捏得好,成品叫人看得挪不开眼。她一时好玩心泛滥,丢在选手群里供人欣赏。一石激起千层浪,平日里潜水的不潜水的统统冒泡,新生代是一连串的“拜大神”,老一辈则以“哈哈哈哈哈这岁月静好的男子居然是叶修苏妹子你是不是在逗我们啊哈哈哈哈”为主。苏沐橙一目十行扫下来,得费好大劲才能忍住嘴角不要上扬。

然后她看到楚云秀的留言,短小简练,很快就在刷屏里消失,偏偏就好像烙在她视网膜上,怎么都挥之不去。

风城烟雨:哟,和老叶复合了啊?

话里带着几分戏谑意味,不甚严肃。指针在对话框里一闪一闪,一句“压根没在一起过,哪里谈得上复合”半天发不出去。明明只是句玩笑话,但她依旧觉得有些莫名难过。

叶修察觉到她的不对劲,张张嘴像是想说些什么。苏沐橙先一步打断他:“走啦走啦。”

她故作轻松地说道。


TBC.

评论(7)
热度(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