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伽利略/汤薰】理性浪漫

*不知道有没有撞梗?小说和日剧都很好看!

除了末尾都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照例给 @南淮安 的!


理性浪漫

汤川学x内海薰


“人总习惯于用感性思维认识事物,却不知道这样往往一叶障目,”勉强踩着年轻尾巴的物理学教授如此说道,“如果用理性思维,我想一定会减少许多麻烦。”

内海薰耸耸肩膀,对这番论述不置可否。酒精灯上的现煮咖啡咕噜噜作响,她的视线在一派凌乱的桌子上扫视一番:“唔,纸杯在哪儿?”

汤川学没理会她的问题,而是继续自己的论调:“这就是感性思维引发的问题。因为之前你习惯用纸杯,所以今天才会下意识去找它。如果你用一种冷静的、理性的思维去看待桌上的事物,”他指了指堆满文件夹的角落,“你会发现桌上有个新的咖啡杯。”

内海薰顺着他的指示找到了杯子,是粉红色,中间还有朵小樱花:“我想这个颜色太粉嫩了点。”

汤川学清咳两声:“据研究数据表明,大多数女性对于粉色的接受度比较高。”

内海薰拿起咖啡壶,倒了小半杯:“我又没说不喜欢。”她坐在平常助理坐的椅子上,双手捧着咖啡杯,小心地抿了两口,“汤川教授也来一杯如何?”

汤川学摇摇头,依旧沉浸在自己的理论中:“理性的思维能够使人更加全面看待事物,发现未曾注意的事物。比如说,”他难得停顿一下,似乎在思索一个恰当的例子,视线在房间内转一圈后落在她的身上,“如果用感性思维来看,你今天和以往不同的装扮还算不错。”

内海薰忍不住“噗嚇”一声笑出来,虽然看起来已经十分努力,但这位物理学教授的夸赞还是略显生硬。杯子里的咖啡随着她的动作不住地晃悠,有几滴溅到她的衣襟上。汤川学略带嫌弃地递了两张纸巾过去,她带着掩不住的笑意连说几声“抱歉抱歉”。

“我也不是只有那一套制服的,公假日我还是喜欢穿便服。”内海薰说,“不过汤川教授,如果要称赞人的话还是运用一下感性思维吧,或许明年的情人节就能有伴了。”

她忍不住用他之前说的话揶揄道。但汤川学对此选择性无视,不为所动的叙说下去:“但从理性思维来看,我想你今天早上一定睡得有点迟。”

内海薰微微抬起眼,半带好奇半带探究的看向他。

“你的发带颜色和衣服不太搭,想必是早上起来时太匆忙,随便拿了一个来。你的鞋跟上粘着泥,而昨天刚下过雨,所以你应该是为了节约路程而选择直线穿越草地——希望没人注意到你。口袋里的零钱和出租车发票揉成一团,这是因为你赶时间而没有去核对零钱数量。最后,”汤川学做演讲似的进行了总结,“你不该穿高跟鞋。虽然你在敲门前调整过呼吸,但你踩着高跟鞋一路从走廊飞奔过来的声音,隔着三扇门也能听得见。”

“如果知道某人一大早叫我过来只是听这番长篇大论的演说,我大概也不会这么赶。”内海薰半真半假的抱怨着,她把咖啡杯放在一旁,“不过汤川教授居然这么关注我,真让人有点受宠若惊。”

汤川学把脸偏到一旁去,脸上似乎有点微微的红色:“由此得知,感性思维只能注意到你的打扮,而理性思维可以看到更多东西。每个人都应遵循理性。”

“这可不一定。”内海薰提出异议,“感性思维也很重要。比如说,对于女性来讲,感性思维更吸引人。”

“哦?”

“比如约会的时候,男性的甜言蜜语会比无趣的分析推理有趣的多。”

汤川学略一思索咀嚼她话里的意思,然后露出一个了然的表情:“我想你是指男女间产生的所谓浪漫感?”他摇摇头,好像对此颇不认同,“虽然我觉得这很无趣,但为了让你摒弃偏见,我不介意再解释一次。”

他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一连串数字:1001,1100,1111,10110,101,10101。

内海薰认真看了一遍:“我知道,这是二进制。”她随手扯过一张纸,在上面写写画画:“换算成十进制的话,应该是9,12,15,22,5,21。”她摊摊手,“你看,还是一团乱码。毫无意义。”

汤川学此刻显露出难得的耐心:“数字有时候可以指代其他有规律的、习惯俗成的事物。”

“例如英文字母?”

“难得你猜对一次。”

内海薰对他的话不以为然,低头继续进行换算:“I……L……V……U……”答案在她的笔下逐渐显现出来:“I LOVE U?”

她抬起头,恰撞进汤川学眼底一抹笑意。

“我也是。”

物理学教授故作轻松的说道。 

 

fin

评论(30)
热度(1072)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