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叶橙】大雪

*《狐不语》的最后一篇,也是写得最开心的一篇~

谷雨 人间 菖蒲 芒种 渔火 大雪


大雪

叶修x苏沐橙

 

后半夜起开始下雪。到早上时,满目皆是一片银白。打开门时,看到雪淹没到脚踝,这实在不是个出门的好日子。

叶修倒是不在意。天明时他开始出发,不过走了很久还是没到达终点。在这样的环境里,很难分得清东南西北,只好凭着印象前行。周围很安静,只听得到残雪从枝头上簌簌落下的声音。他已经很久未到此处,难免觉得陌生。但仍是要来的。

雪地里忽然传来一阵响动。他转过头,注意到被积雪掩盖下的洞穴。灰色的狐狸正露出半个头,被他的举动吓了一跳,连忙回身朝前方跑去。蓬松的大尾巴在一摆一摆,扫在雪地上。

叶修看了看远处的林子,自言自语道:“看来确是这里了。”

他抬脚向前走去。

 

林子里一片寂静,只传来一两声靴子踩着枯枝上的声音。偶尔感觉有人在盯着自己,可转头看时,最多只能看到一两个奔逃时留下的残影。这反倒让他更加确定目的地就是此处。越往里走,越来越多的绿色汇聚在眼前,深绿浅绿,全部堆积在一起,侧耳认真倾听时,还能够微不可闻的流水的淙淙声。一点也不像是冬天。

他在一株古树前停下脚步。千年古龄的老树,浓密树叶投下巨大的阴影,石头布满厚重青苔,鸟鸣声不绝于耳,看上去是个灵气充郁的好地方。这树看上去能够成精——若它未得这运气,也该庇佑到周围的邻居了。

少年就站在古树的前面。他身材颀长,样貌同苏沐橙有几分相像,但比起小姑娘的天真懵懂,却多出几分沉稳。听到脚步声,他侧过头来,露出一个了然的笑容:“是您呀。”他的声音偏低,尾音却微微上翘,和苏沐橙是一样的习惯。

叶修在离他几步远的方向站定。先前被刻意收敛起的气息此时向四面八方扩散开来。但苏沐秋不为所动,仍是一副不卑不亢的模样:“您大驾光临来此处,是有何指教吗?”到底是涉世未深,尽管刻意压抑着不满,但仍是能听出几分讽刺。

叶修不以为然——这样的迎接方式,比他料想的要好许多。“我以为你是知道的,”他说,“我来找一位狐狸姑娘——而你肯定知道她在哪儿。”

苏沐秋皱起眉头,看起来他似乎想往面前的人的脸上扔上几个雪球。但最后,他只是略带讥诮地说道:“您大概是走错地方了吧?这儿狐狸的山头有好几个,不见得她就在这儿。”

叶修察觉到他的不善。他轻轻叹了口气,把这些话语全部揽下。

毕竟错先在他。

 

或许这更应该追溯到那个聒噪的剑客身上。

黄少天的声音清脆,噼里啪啦一连串地落下来:“哎老叶这就是你家的小姑娘?我上回遇到你弟弟——就是管着东方水泽的叶秋,哎你们兄弟也是好玩,一个管水一个管山,长短互补啊——我听他说了,还以为他在开玩笑呢。没想到居然是真的,吓了我一跳,倒是这狐狸小姑娘看起来确实可爱……”该说的不该说的,统统一股脑全倒出来,叶修拦都拦不住。

苏沐橙先头还津津有味地听着,等到琢磨出一二,面色变幻一番。好歹当着外人的面没有发作,等到黄少天一走,她就撩起袖子同叶修清账。

“你早就知道我是狐狸了?!”

“这个……”

“你不是书生?!”

“做山神只是副业而已……不然要拿什么去买红豆糕……”

“你骗我!”苏沐橙带着几分哭腔,“叶修,你不是人!”

“……”

叶修一时不知道她是在阐述事实还是在骂人。

不过他不可能知道答案了。

小姑娘身形一幻,一只雪白的狐狸跃上窗台,很快就在夜色中消失不见。

怕是气得狠了,连维持身形的法术都不愿意施展,就这样跑走。窗台上还留下几根狐狸毛,叶修捻起一根,叹了口气。

他也有无可奈何的时候。

 

叶修从不信鬼神——他自己就算是个神仙。但他相信自己那天早起时应该看一下黄历,上面肯定写着“不宜见客”。

找到狐狸洞不算麻烦——这座山也算是他的地盘,稍微花点精神就能找到。麻烦的是要如何哄回苏沐橙。闹起脾气的小姑娘叫人无计可施,而他也想采取一个最温和的方式,不想再留下什么糟糕印象。

幸好,苏沐橙有个过于宠爱她的哥哥。

 

“她回来之后,很不开心。”苏沐秋说。

“我知道。”

少年瞪着他,但最终还是退了步。“所以我最讨厌你们这些千年老妖怪。”

青石铺成的小道逐渐展现在他的面前,狐火摇曳。

叶修露出一个微笑:“是山神,不是妖怪。”

 

路不长,很快就走到尽头。尽头处是一处湖泊,被施了术法,即使是在冬天依旧是一副生机盎然的模样。叶修刻意放轻脚步,却还是惊动了什么。

草丛忽然晃动几下,探出一只毛茸茸的白狐狸,大尾巴扫过地上,一双眼睛如琥珀般纯澈。

瞧见来人是叶修,狐狸转身就要跑。叶修眼疾手快,三步并作两步跑上去,伸手将狐狸捞进怀里。狐狸蹬着腿拼命挣扎,仍是逃不出他的怀抱。最后气急败坏,竟是一张嘴就狠狠咬在叶修的手上。

狐狸的牙齿很尖,手背很快就见了血。叶修微微皱起眉头,但并没有收回手。

狐狸见他无甚反应,觉得无趣,慢慢松了口,可仍是不理他。

叶修看她不再挣扎,才松开一只手,轻轻梳理着她的皮毛:“消气了吗?”

“才没有!”狐狸开口说话道。她睨他一眼。但这个动作由她现在这个模样做起来没有任何威慑力,反而平添几分可爱,“你来做什么?”

“来见你。”叶修说,“沐橙,你哥哥好凶的,设了七七四十九道关卡,我力战狐族四位护法长老,才能见到你。”

“胡说八道!我哥哥很温柔的!”苏沐橙说道,“……而且我们狐狸洞没有护法长老这种东西。”她的语气听起来缓和了些许,不复初时的咄咄逼人。这大概是个好兆头。

叶修挠了挠她的耳根处:“你还在生气吗?”

苏沐橙“哼”了一声,没有理他。

湖边有桃树,枝繁叶茂,只是还未到开花的季节。

“对不起。”叶修忽然说道,“这次是我的错——不会再发生这种事了。”他顿了顿,又重复了一遍,“再也不会。”

苏沐橙愣了一下。她的眼前忽然出现了一枝桃树枝。叶修的手轻轻拂过树枝,忽而,桃花渐次开放。

“送给你。”

苏沐橙打量着面前的桃花,摇了摇头。

“我不要。”

叶修难得露出了不安的神情:“那你想要什么?”

没有回话。

小狐狸只是低下头,舔了舔他的手心。

 

fin.


评论(14)
热度(708)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