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叶橙】人间

*迟来的给 @筱川维  的生贺!不要打我!

*没头没尾的一个小故事……要打我的话,请温柔温柔再温柔…【躺平


人间

叶修x苏沐橙


苏沐橙蹲在门前剥着炒栗子,刚出锅的,热腾腾,她刚剥了一个就被烫得松了手,栗子咕噜咕噜滚到不远处的草丛里,苏沐橙瞧着有些心疼,心想这倒便宜了附近的鸟雀。午后的天空泛着阴,白亮的阴沉,云厚重朵层层叠叠堆满大半个天空。叶修在里头唤她,语调懒洋洋的,带着小憩刚醒的倦怠感。苏沐橙先应了句,方才站起身,浑然不觉衣衫下摆沾上草叶,只身一转,回屋里去了。

屋子简单,里面摆着的都是些寻常可见的玩意。靠窗的是张木桌,桌上搁着笔墨,再旁边是几本话本子,都是近日来市面上流行的。前几月叶修偶在市面上看着,便买来哄她开心,奈何苏沐橙一看到那些蝇头小字就觉得头痛,软下声央着叶修念给她听。叶修一向拿她的撒娇没法,只能依她,每晚念上几段。偏偏他也是个不安生的,没读多少就开始里面的人物评头论足,这个不好,那个太差,到最后觉得故事结局差强人意,便自己套了个新的上去,把原文改得面目全非,还乐在其中。一个月过去,才勉勉强强讲完了半本。普天之下,大概也只有苏沐橙能受得住他这样的性子。

叶修就坐在桌子前,拿着笔在发呆。苏沐橙走到他身旁,俯下身看他写了什么。白纸上什么都没有,只晕染开几个黑色的墨圈。她问:“你在做什么?”

叶修说:“没做什么。”其实就是不愿动弹,明明闲得慌,但什么都不想做。苏沐橙陪他盯了一会儿纸上的墨圈,觉得实在是无趣,就用指尖一会儿戳戳他右边的脸颊,一会儿戳戳左边的脸颊,自得其乐。

叶修被她戳了好一会儿,才一把拢住她的手。苏沐橙眨眨水灵灵的大眼睛:“大白天的,讲个故事呗。”

前言后语压根没什么关系,但偏偏叶修还真顺着她的心思,也不去拿话本子,装模作样思考大半天,才慢悠悠挤出第一句话:“从前有只狐狸姑娘,看上一位人类男子,就化作人形下山来,同他一处住着——”话音刚落,一道蓝光划过,而后轰隆隆的雷声从远处滚滚逼近。苏沐橙慌忙跳起来:“床单还在后院晾着呢。”

她把手从叶修手心里抽出来,上面还留着温热的触感。她急急忙忙往院子后头跑去,心里却还想着那个故事。“大概最后狐狸姑娘被道士抓住了。”她想。雨哗啦啦落下一大片,噼里啪啦打在院子里的树叶上,雨滴再顺着叶脉落在地上,溅起小小的水花。

叶修追她出来,还不忘带把竹伞,绢色伞面“扑棱”一声被撑开,三月桃花栩栩如生,像是新开没多久的。伞面是叶修画的——倒不如说,这房子中大部分东西都是他亲手做的。桌椅板凳,锅碗瓢盆,似乎就没有他不会的。

叶修把伞往她头上一遮,说:“你也不怕淋病。”

苏沐橙瞪他一眼,“才不会生病。”

她说得笃定,叶修也不再争辩,只把伞微微往她那儿倾了一倾。苏沐橙似是没有察觉到他的小动作,把话题一转,只说端午快到了,问叶修是喜欢甜粽子还是咸粽子。

“甜的话我就往里面包红豆,咸的就是蛋黄。”苏沐橙笑眯眯地说。

叶修等她走到屋檐下,才抖抖伞上的雨水,把伞合拢。“我还不知道你会包粽子。”

苏沐橙睨他一眼:“我刚刚学的——还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事情呢。”她吐吐舌头,做出俏皮的模样。叶修觉得好笑,却也不说出来,只趁她怀里抱满东西,毫无反击之力时,伸手轻轻一弹她的额头。

“也算报仇了。”叶修说,指的是她先前戳他脸的那回事。

苏沐橙扁扁嘴:“记仇鬼。”但面上也见不出是有多生气。

“那要买雄黄酒吗?”叶修想了想,问道。

苏沐橙摇摇头:“不要。”她微微皱起眉头,“我讨厌那味道。”


雨一直下,肆无忌惮,这阵势看样子一时半会儿是停不下来的,原本说好晚上去看镇上的灯会,如今这计划也只能被搁置,白白偷得浮生半日闲。天色沉得早,吃过晚饭叶修便早早燃起一盏油灯,烛焰在风中摇晃,颤颤巍巍。

苏沐橙百无聊赖,对着烛光玩手影。一会儿是只老鹰,一会儿是只兔子,她咯咯笑着,自得其乐的模样。没过一会儿忽然蹦进来一只歪歪扭扭的小动物,叶修放下手中的书卷,抬起手笑道:“过来一只小狐狸啦。”

苏沐橙说:“狐狸不是这样的。”她手指翻转,墙上很快就映出一只活灵活现的小狐狸。一会儿狐狸追兔子,老鹰抓狐狸,好不热闹。

玩闹了一会儿,苏沐橙有些倦意。她打了个哈欠,朝叶修说:“我想睡觉啦。”她看向叶修,“狐狸姑娘最后怎么啦?”

叶修说:“你怎么还记得那个故事?”

苏沐橙说:“总得要把它说完。”

她趴在案头,仰起脸看着叶修。叶修顿了顿,实在硬不下心肠拒绝,只好继续着下午的故事:“说到哪儿了呢……”

“狐狸姑娘化作人形,同人类男子住在一起了。”

“……对,狐狸姑娘同男子住在一起。修为尚浅的狐狸姑娘努力用术法维持着人类的样貌,她不仅对男子很好,而且很认真地学着山下的人类是怎么生活,好让自己更像个人类,不让对付发觉自己的异样。也幸好男子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总是住在离人远的地方……所以最后狐狸姑娘和男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

“你说得好敷衍。”苏沐橙摇摇头,“肯定又是把话本里的故事改结尾了。”

叶修笑得暧昧:“你猜是不是?”

苏沐橙说:“才不要猜。”她把头埋在臂弯里,“我要睡觉啦。”

叶修说:“不回床上?”

苏沐橙闷闷说:“我就睡一小会。再说,我陪你在这边看书不好吗?”

叶修连忙说:“好好好。”


烛花噼啪跳了两下。叶修放下手中的书卷,转头去看已经沉沉入睡的姑娘,长长的睫毛随着她的呼吸一颤一颤,像蝴蝶扇动的翅膀。叶修忍不住就笑了。

“那个故事还没有结束,”他低声开口说道,“男子其实早就看出狐狸姑娘的身份了。因为他不是个普通人,而是居住在这片土地的神灵……但又有什么关系呢?反正他们过得也挺开心。”

他伸出手,轻轻揉了揉苏沐橙头上不知何时冒出来的、尖尖的狐狸耳朵。

fin.

评论(22)
热度(1188)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