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叶橙】遇龙

*阅读顺序:正篇/番外一

至此,龙赞歌所有的故事都结束啦。

迟来的二刷完售感谢,所有收录的文字都放出在Lofter上了,谢谢大家~

 

遇龙

 

在莱拉七岁生日那一天,她的舅舅送给她一个银龙玩具。或许这个玩具的制作材料来自某座魔法森林,或许玩具店老板是魔女转行,总而言之,莱拉见到它的第一眼,完全被它迷住了。出门时她将它小心翼翼地放在背包里,睡觉时又将它摆在床头,同时希冀一觉醒来院子里会凭空出现一只龙——最好是银色的。

直到十七岁,她对龙的痴迷仍是有增无减。尽管任何一本魔法史里都会毫不留情地告诉她,早在百年前这块大陆上的龙早已迁徙至别处,可她依旧满怀希望,每日准时收看《大陆日报》,幻想某一日银龙能够占据新闻头条。

她如饥似渴地收集一切关于银龙的讯息,无论是白纸黑字记载在魔法史里的故事,还是流传在乡间酒馆里的传闻。前者告诉她世间仅存的银龙早已离去,而后者则带着几分八卦色彩,讲述银龙与同她的龙骑士所进行的旅程。

对于龙的狂热崇拜者而言,龙骑士无疑是他们最梦寐以求的头衔。血的契约将二者紧紧相连,原本存在于传说中的生物悄然降临人间,实在让人觉得难以置信。只是极少的龙才会费心去订立契约,大多时候,它们更喜欢独来独往。正因如此,银龙与龙骑士的故事才会广受追捧——毕竟小姑娘与骑士的冒险,听起来总是带着几分罗曼蒂克的色彩。

莱拉的乐趣之一,就是将这些坊间传闻拼凑起来,试图复原出银龙在这片大陆上留下的足迹。这项浩大的工程在她朋友看来就像个笑话,可她依旧乐此不疲。

她曾费劲千辛万苦,在西方山脉寻找银龙诞生的洞穴。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确实在山脉深处找到了一个山洞。但显然这里已经被盗贼洗劫一空,古旧的魔法书横七竖八掉落在地,泛黄书页上的字迹已经模糊不清,而被遗落的宝石埋没在潮湿泥土之下,发出黯淡的光芒。这些很难作为证据,用来证明这里是银龙曾经的住所。至于东方领土的精灵,它们根本不愿意和人类见面,更何谈出面叙述关于银龙的故事。

毫无疑问,莱拉所做的一切都是无用功。留在大陆的银龙只是一个故事,存在于奶奶的睡前故事之中。这类故事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半真半假,使人将信将疑,在追寻真相的旅途中越陷越深。她在这上面已经浪费了数十年,并且似乎接下来的另一个十年,也要无怨无悔地耗费在这其中。

 

“可我真的相信有银龙存在!”莱拉抱怨道。她愤怒地锤着桌子,发出的噪音引来周围人不满的怒视,不过她并没有察觉,“她写了那么多的信,相她的哥哥、她的朋友讲述旅程。每座城市,或多或少都有留存关于她的故事——但为什么就是没人相信她是真实存在的呢?”

“假如信件是伪造的呢?”坐在她身边的男人煞有介事的提出自己的观点,“你知道,有很多人热衷这样做。他们编纂故事,不断润色,直到它看起来像是真的。然后就会有许多人上当受骗,信以为真,把大半生花费在追寻这些虚无之物上。”

他话里的指向性太过明显,引得莱拉对他怒目而视。男人耸耸肩膀,识时务地选择退让。愤怒的女人比银龙还要难对付,这是流传在大陆上的俗语之一。不过说出这句话的人,大概没有见过真正的银龙。

杯里的李子酒已然见底。莱拉挥挥手,让酒保再来一杯。这是酒馆里的招牌酒品,菜单上写着银龙最喜欢这个味道。

“胡说八道。”男人嘟囔了一声,“她从不喝酒——我也不会让她喝的。”

“你在说什么?”莱拉好奇地问道,“谁从不喝酒?”

“什么都没有,”男人面色不变地回答道,“我的意思是,你难道不觉得李子酒有点酸吗?”

“确实如此。”莱拉难得表示了赞同,“但银龙喜欢这个……或许龙的味觉和我们不太一样。我看到过一本古籍,上面说龙喜欢吃带血的生肉,最好是独角兽的。”从她说话的语气来看,她似乎不太喜欢这一点,“听起来有些残忍。”

男人难得赞同她的观点。“这都是一派胡言,”他说道,“我建议你把那本书烧了。”

不知是不是错觉,莱拉总觉得在这段对话中,有好几次他似乎想大笑出声。

 

莱拉是在西方山脉下的小酒馆遇到男人的。对于银龙的追寻者而言,西方山脉是他们必须来到的一个地方。这里是故事的起源,是银龙的诞生之地。因而每到都会有许多朝圣者来此,盼望自己拥有好运气,能一睹银龙芳容。绝大多数时候,他们一无所获,只能到酒馆里一醉方休。

而这座酒馆也绝不是普通的酒馆——据说酒馆的第一任老板与龙骑士熟识已久。时至今日,在酒馆的墙上还挂着用金框裱起来的账单,泛黄纸张末尾的签名潦草,根本分辨不出写的是什么。但从金框下的注释来看,这是龙骑士的亲笔签名,主要用来确认他今年在酒馆的赊账记录。

男人就是在莱拉研究账单时走进酒馆的。这张账单大多数人都研究过,只是除了证明龙骑士(倘若他真的存在的话)口袋穷得叮当响之外,似乎没什么用。男人路过时瞟了一眼,用只有自己能听见的声音自言自语道:“……这么久了,居然还放在这儿。”而后他环顾四周,发现只剩下莱拉这张桌子有空位,只能礼貌地同她打招呼:“我可以在这儿坐下吗?”

他穿着一件灰色的长风衣,靴子边被磨破,看起来像是走了很久的路,而头上帽子的阴影遮住了他大半面容,让他看起来十分神秘。出于礼貌,莱拉请他喝了一杯李子酒。但正如他表现出来的,他一点也不喜欢这个味道,就和他不喜欢关于银龙的冒险故事一样。

“暴风山谷的记载只能相信一半,不过去龙之高地的故事一个字都不要相信,”他说道,“龙之高地根本没有什么吸血鬼,更别提他们曾进入什么城堡——要我说,这些都是无稽之谈,是骗人的鬼话。”

他的话成功引起了莱拉的注意。毕竟在银龙的旅程故事中,她最喜欢的就是龙之高地这一段,而男人明显冒犯了她。“那依你的话说,就连去神圣之地的那段记录也是假的?”她挑衅般说道,“这可是银龙在信中亲笔写下的。”

“我想我们刚刚讨论过,信件是可以用来伪造的。”男人措词谨慎,但不可避免还是引起了莱拉的反感,“不过让我们假设信件是真的,那么也只能信其中的三分之二。毕竟小姑娘有时候忍不住喜欢夸大其词。”

他真是失礼!莱拉忿忿地想道。他非要反驳她的每句话,还装作一副对银龙知之甚多的模样。可当她进一步追问时,他又什么都不说,露出一副无可奉告的模样。这幅模样真让人感到反感,莱拉开始后悔为什么要请他喝那杯李子酒了。

她不愿让自己的心情变得更糟糕,于是换了个话题。“你来这儿做什么?”她讥讽地问道,“你看起来并不像是银龙的追寻者。”

这次,男人真的大笑出声。“我看起来不像银龙的追寻者?”他反问道,“一点都不像?”

莱拉皱着眉头看着他。这句话真的有这么好笑吗?

“抱歉抱歉,”男人朝她做了一相比之下抱歉的手势,“我从没想到有人会这么评论我。”

“这有什么不对吗?”

“完全不对,”男人说,“毕竟这个世上没有人会比我更喜欢银龙了。”

莫名其妙!莱拉已经没有精力同他耍嘴皮子了。她盯着男人的酒杯,第一百次希望他赶快离开。男人则对她的想法毫无察觉——或许装作不知道,他还在絮絮叨叨说着来这里的原因。“我是陪着我家小姑娘来的,”他笑眯眯地说道,“她把一些东西落在家里了,结果直到今天才想起来——我希望不要被人偷走,不然我们又要花好多时间去找它了。”

“家?”莱拉悲哀地发现她还是被他吸引住了注意力,“你们住在这儿吗?”

“是她的家。”男人纠正她的话,“我们现在住在东方……年纪大了,实在不适合到处走动。”

莱拉疑惑地打量着他。他的外表看上去还很年轻,和“年纪大”这三个字一点边都沾不上。大概这是东方一种流行的说法?不过她一点也不想了解。

 

时钟里的分针又走了一格,男人终于站起身,“这是离开的时间,”他看向酒馆门口,“她已经回来了。”

莱拉顺着他的视线看向门外。一位少女站在外面,她有着一头柔顺的黑发……以及金色的瞳孔,像是融化的金子一般耀眼。那双眼睛的视线落在莱拉身上停留片刻,而后她的脸上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

她的模样看起来很眼熟。莱拉猜想自己曾在哪里见过她,但一时半会儿想不起来。

“和你聊天很愉快。”男人终于摘下帽子,朝她行了一个蹩脚的礼。抬起头时莱拉终于看清他的样貌。他确实是一个旅人……但没有旅人的眼睛里会有稍纵即逝的金色光芒。在古书的记载之中,这是龙留下的魔法印迹,用以确认龙骑士与他的羁绊。

男人对她做了一个嘘声的手势。“我们不想闹出太大的动静……她到现在还不能熟练使用遗忘魔法,而我相信你也不会喜欢的。”

莱拉终于想起来她在哪儿见过那个小姑娘了,应该是在某本坊间流传的银龙故事集之中。作者信誓旦旦说那是银龙的肖像画,是他在西方山脉中发现的。但大家都觉得那只是为了增加销量的噱头。

她捂住嘴,好把尖叫压抑在喉咙之中。幸而酒吧吵闹,没人会注意到他们这边的动静。男人走到少女身边,他们低头交谈着什么。而后少女转过头来,对着莱拉露出一个笑容。

有那么一瞬间,莱拉确信自己看到了龙。她站在荒野之中,巨大的银翼遮蔽住天空,冰冷的鳞片擦过她的脸颊,而金色的宝石瞳孔近在咫尺。沉重的威压使她下意识后退几步,下一秒发现自己仍旧身处喧闹酒馆。

 

温柔的声音在她耳边响起。

“再见。”

莱拉猛然抬起头,却再也寻不到男人与少女的身影。

 

Fin.

 

评论(3)
热度(258)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