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叶橙】旧情人 03

01 / 02


03.

这一觉苏沐橙足足睡了十多个小时。中途她醒来一次,迷迷糊糊抓过手机,看到今天是周六,又放心地睡过去。等到完全醒来时已经到了中午。她盯着天花板好半晌,才想起来今夕是何夕。

洗漱时她对着镜子端详半晌,老觉得自己的眼皮有点肿。幸好今天不用出门见人,不然又要对着瓶瓶罐罐折腾半天。这时候她就特别怀念大学岁月,年轻就有任性的资本,熬夜到第二天五点都不算个事,就算顶着黑眼圈也掩不住脸上的胶原蛋白。哪像现在,恨不得化妆品在脸上抹了一层又一层——不过平心而论,苏沐橙底子好,倒也不用花太多心思。说得不客气点,谁让她天生丽质,赢在起跑线上。

冰箱里还有半包芝麻汤圆,她烧了水,在等待的时间里打开手机,看看有没有漏掉什么重要消息。微信置顶是工作群,一片平静。下面是几个公众号,还有一条楚云秀说晚安的消息。苏沐橙往下划了几下,看到戴妍琦给她发了两条微信,她点进去一看,一个是兔子流泪表情,另一个则是土下座谢罪。苏沐橙想了半天,没想到她为什么给自己发这个,只好回了个问号过去。

戴妍琦是肖时钦的直系师妹,低他们两届,后来也进了学生会。她长得可爱,性子也好,很快就同他们打成一片。昨晚聚会原本她也要过来,可惜临时加班,只好挥泪作别,老老实实去当社畜。

苏沐橙又刷了一会儿公众号,中途去一趟厨房,把汤圆下到锅里。戴妍琦没回消息,反倒直接打了一个电话过来。电话一接通,就听到她的撕心裂肺:“沐姐姐——我对不起你!!”听这语气,仿佛下一秒就要上门来负荆请罪。

“啊?”苏沐橙被这一通谢罪弄得云里雾里,“发生什么事了?”

对面支支吾吾半晌,才蹦出来一句:“……我把沐姐姐你的电话号码给他了。”说完这句话,戴妍琦好像破罐子破摔,后面的话就和竹筒倒豆子一样噼里啪啦全落下来:“我不知道是他啊,我昨晚忙得昏天黑地,有人通过群聊找到我,问我知不知道你的号码,我下意识就给了,回过头来才发现那是他啊。我撤回也来不及了,沐姐姐,我真不是故意的——”

苏沐橙打断她的话:“‘他’是谁?”

她知道自己在明知故问。果不其然,戴妍琦说:“是叶老师啊。”

沉默半晌,直到戴妍琦小心翼翼叫了她一声。小姑娘似乎也知道自己做了坏事,语调听起来像是快哭了。苏沐橙不得不打起精神,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去安慰她:“刚刚在烧水,分了神——没事,昨天聚会的时候我也碰到他了。”她故作轻松地说道,“可能走得比较急,他忘记问我号码,所以就来问你——不是什么大事。”她又重复了一遍,好似在给戴妍琦打定心丸。实际苏沐橙心里清楚,要问电话号码,找楚云秀就好了,何必拐弯抹角找戴妍琦。

说到底,还是怕她回去后给楚云秀打过招呼,到头来吃个闭门羹。只有戴妍琦不懂其中弯弯绕绕。小学妹只知道她同叶修当年谈过恋爱,后来她要出国,两人就分手了。恐怕在她看来,他们是和平分手。

听到苏沐橙再三保证没关系,戴妍琦这才放下心来,同她胡天海地瞎聊一通。只是通话临结束前,她还是忍不住好奇心,问道:“沐姐姐,你这是要打算和叶老师复……重新联系?”

难为她复合两个字都到舌尖,还能临时转个弯,换成重新联系。

电话外苏沐橙忍不住翻了个白眼,但在电话里,她倒是端出一副看尽千帆的模样,云淡风轻地说:“一码事归一码事,分手了,总还能做个朋友。”

嘀一声通话结束。苏沐橙盯着漆黑的手机屏幕,发出一声冷笑。

场面话谁都会说。做朋友?也要看她给不给这个机会。

水瓶座一向记仇,苏沐橙也不例外。

 

被戴妍琦这么一打岔,苏沐橙早忘了锅里的芝麻汤圆。等到反应过来时,汤圆早煮烂了,皮和馅全糊在一起,根本没法吃。她只好花上五分钟清理厨房,再去街边小店吃了碗面。

下午没什么事要做,苏沐橙打开电脑,随便点开一部恶俗喜剧电影,窝在电脑椅上,磕着瓜子看了起来。中途被打断一次,是公司同事找她询问一个项目的后续情况。苏沐橙翻出文件,耐心同对方讲解。等到处理完这件事,才发现又耗费了将近两个小时。窗外天色渐沉,总算又捱过一天。

苏沐橙打开手机,给自己点了份外卖。她并不讨厌忙碌的生活——倒不如说,忙起来的时候,她更容易忘记那些不愉快。毕竟最难过的时刻她都是这样熬过来的。

那是刚分手的时候。她在国外,人生地不熟,压力又大,晚上坐在床上,莫名其妙就开始流泪。有好几次,她都忍不住想要给叶修打电话,可当手机握在手里时,烂熟于心的号码却总是拨不出去。

终归她也有自己的骄傲。

后来苏沐橙强迫自己动起来。上语言课,找兼职,忙得像陀螺一样。晚上回到公寓倒头就睡,哪里还有心思想起谁。等到某一日,偶然在手机相册里看到漏网之鱼的两个人的合照,她也能一边点击删除,一边心平气和地想,原来已经过去这么久了。

说到底,无论是喜悦还是痛苦,这些都是暂时的。

 

晚上苏沐橙打算把电影看完。只是她刚打开播放器,手机铃声又不合时宜地响了起来。大概还是同事,苏沐橙想。她一只手握着鼠标,拖动进度条,另一只手在桌面摸索着拿起手机:“喂?”

没人回话,只能听到电流窸窸窣窣的声音。苏沐橙以为是信号不好,又“喂”了好几声。好半天,对面才传来一个声音。

“我是叶修。”那人说,声音听起来很自然。

苏沐橙的手轻轻抖了一下,进度条一下子被拉到最后,荧荧的屏幕上,THE END映入她的眼帘。有一瞬间,她有一种直接挂断电话的冲动。

但在最后,她只是说:“我知道。”


TBC

评论(8)
热度(30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