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灭之刃/义忍】萍水

*是萍水相逢的萍水。

包含漫画剧透、作者私设、我流义忍的感情描写,以及薛定谔的BUG。


萍水

富冈义勇x蝴蝶忍 

 

富冈义勇从梦中醒来。

他睁开双眼时,朦胧的视野里,第一个出现的是一只蝴蝶,深色与浅色交映的蝶翼在影影绰绰的光线中翩然而动,最后停留在他的身侧。他盯着蝴蝶看了许久,忽然意识到,这应是蝴蝶忍的羽织。

窗外传来浅淡的紫藤香味,而廊间的细碎脚步声,以及女孩子们刻意压低声音的絮语,让义勇知晓这是在蝶屋。那么,蝴蝶忍在这儿便是理所当然的。于是他张张嘴,试图从喉咙里挤出她的名字,但传来的只有喑哑的、不成词句的几个声调。而意料之中,蝴蝶忍并没有理睬他。

有人在外面喊她的名字,兴许是有什么重要的事情需要她来主持。蝴蝶忍应了一声,推开门走出去。她的脚步很轻,足面落在地上时几乎没有任何声音,就像是蝴蝶落下时一般。

富冈义勇等了许久。久到他再次进入梦乡时,蝴蝶忍仍是没有回来。

 

平心而论,他与蝴蝶忍并不算太熟。在蝴蝶香奈惠还在世的时候,倒是在蝶屋里见过几面,而那时对蝴蝶忍的印象,不过是香奈惠的妹妹罢了。反倒是在她成为柱之后,两个人才渐渐能够说上几句话——当然,多半时候,他们的对话称不上愉快。

“富冈先生知道自己被人讨厌了吗?”

“……啊?”

他已经忘记蝴蝶忍为何会说这句话。但或许是当时他脸上的表情过于迷茫,极大取悦了蝴蝶忍,以至于其后许多次,她都反复提到这件事,似乎这是什么值得称道的事情一样,或者是一个有趣的笑话。

后来再遇见时,富冈义勇绞尽脑汁,终于想出了能对她说的一句话。

“你的羽织。”

“哈?”

“太大了。”他一本正经地说道。

这次蝴蝶忍没有理睬他。她大步朝前走去,连一个眼神都不愿抛给他。白色的日轮刀挂在腰间,刀鞘上的金属部分在阳光下反射出凛冽的光芒。富冈义勇在原地站了很久,这才后知后觉认识到,自己似乎做错了什么。

后来他才了解到,那件羽织是香奈惠留给她的。而他的无心之语在不经意间揭开她的伤疤——从某个方面来看,他们是相似的,都不得不背负着逝者的愿望,即使前路遍布荆棘,他们还是要向前走去。

那时他想,他应该和蝴蝶忍道个歉。

 

道歉的契机是在产屋敷的命令之下。鬼杀队的主公不知从何处听说他们关系不佳,因而让他们一同行动。在出发前,富冈义勇找到蝴蝶忍,直截了当同她说道:“对不起。”

蝴蝶忍眨眨眼睛。她歪着头,似乎很努力在思考这句话意义何为。直到她注意到他的目光落在她的羽织上时,她终于意识到他在说什么。

“富冈先生,”她说,语调微微上扬,“你应该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人讨厌吧?”

他张张嘴,似乎想反驳什么,但最后仍是沉默以对。蝴蝶忍的心情忽然莫名变得很好,她脚步轻盈,从他面前走过,嘴唇微张,似是在说“不解风情”这四个字。但富冈义勇并不在意这些。他只是发现,那件羽织已经变得非常合身了。

 

有的时候,富冈义勇觉得蝴蝶忍是一个难以理解的人。上一秒她还在疑惑“为什么富冈先生这么惹人讨厌”,好似无法忍受他的性格;可下一秒她就能神色自若地同他谈论今晚的月色。当然,大多数时候是蝴蝶忍在说,富冈义勇一言不发。即使对话最后会以她的抱怨作为结尾,但他还是想不出应该说什么——或者说,他应该说什么比较合适。

唯有一次,在两人共同完成任务后,富冈义勇主动开口。

“这要怎样才能杀死鬼?”他指了指她手中的细剑。

蝴蝶忍一愣,然后才明白他在问什么。很难得,这次她没有生气,反而是认真回答了他:“是用毒。”

“毒?”

“将毒素涂在刀上就可以了。”她忽然凑近他,用指尖轻轻点了点他的心脏的部位,“如果把毒素注入这里的话,富冈先生也会死的。”

她离得很近,束好的长发微微垂下一绦,在他的眼前一晃而过。他能闻到她身上的香味,很淡,但确实存在。不是紫藤花,也不是他熟悉的其它花的香味。或许这是独属于蝴蝶忍的味道。意识到这一点后,他不自觉地向后退了两步。

他再没有说话,而她也没有开口。

 

再后来,乌鸦带来了她的死讯。

初听闻时,他并没有感到悲伤——也许是因为来不及悲伤。他的心脏剧烈跳动着,那只是因为在和上弦的战斗需要集中十二分的注意力。起码在现在,他没有时间去凭吊某一个人。无论那是蝴蝶忍,还是别的任何一个人。他能做的,只有挥舞着日轮刀去战斗。

他无法停下脚步,他只能前进。

 

富冈义勇要等到很久之后才会再度想起蝴蝶忍。那是鬼舞辻无惨已被斩杀,鬼的诅咒再也不会出现。而在某一天,他路过蝶屋时,忽然想起很早之前,他曾在这里做过一个梦。

梦的内容他已经记不清了,唯一记得的是梦中出现过一只蝴蝶。蝴蝶很小,却很美。它从她的眼前掠过,而他伸出手,似乎在期待着什么。但蝴蝶只是短暂地在他的指尖停留片刻,很快又离开了。

他的心脏,蝴蝶忍曾用指尖触碰过的地方,此刻终于开始隐隐作痛。这样的感受让他感到陌生。毕竟他与蝴蝶忍的关系并不算亲密,倘若不是因为鬼,或许他们不会相逢——但他们也永远不会失去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事物。只是不知这算幸还是不幸。

 

时至今日,富冈义勇已经不记得和蝴蝶忍的第一次见面时发生的事情,也不记得与她的最后一次谈话说了什么。唯一可以确信的是,他再也无法遇见这只蝴蝶了。

 

Fin. 


评论(11)
热度(688)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