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一年/Day23】祝你生日快乐

*想说的话都在标题里啦~

想写的有很多,但最后似乎只能这样了,我激情落泪。



祝你生日快乐

叶修x苏沐橙


01.

叶修熬夜抢BOSS到凌晨五点,最后牙没刷脸没洗,直接倒在床上睡了个天昏地暗。中途迷迷糊糊在做梦,梦见自己站在荣耀决赛场馆中央,手捧冠军奖杯,只是获奖感言还没来得及说出口,下头就蹦出个叶秋,情真意切喊着他的名字:“哥,咱妈喊你回家吃饭!”两张一模一样的脸摆在一块,现场顿时哗然一片,长枪短炮纷纷往叶秋的脸上怼,后者则声泪俱下地控诉着亲哥的罪行,手舞足蹈,绘声绘色,可谓是听者流泪,见者伤心。

在“咔嚓咔嚓”的快门声中,叶修艰难地从梦境中挣扎着醒来。背后汗津津的,想来也是这个梦的功劳。喉咙干得厉害,他爬起身,去给自己倒了杯水。窗帘被拉得严严实实,房间昏暗,唯一的光源是摆在电脑旁的夜光时钟。叶修端着马克杯,转了个身,眼角余光瞥见沙发上有个人影。

身为多届熬夜大赛的冠军蝉联者,叶修的第一反应是自己没睡好,出现了幻觉。他晃晃脑袋,在墙壁上摸索着开了灯。日光灯明亮的光芒落下,幻觉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愈发清晰,同他先时梦境里那张熟悉的脸重叠在一块。

叶修情不自禁脱口而出:“叶秋?!你怎么在这里?!”

而对方被这声音惊醒,睁开眼见到他,吓得一蹦三尺高:“叶秋?叶什么秋?什么叶秋?”

 

十分钟后,两人各占沙发一角,面面相觑。

两张脸乍看之下有几分相像,但细细分辨一番,还是能看出几分差别的:左边那个还带着些许锋利棱角,右边那个则更柔和一些。用叶修的话说,就是老了点。

“不一样,”不速之客哼哼唧唧说道,“我这是经历过生活的磨砺,懂吗?再说,都已经过了十年,有点变化难道不正常?”

他自称是叶修——不是现在这个叶修,是来自十年后的叶修。原本躺在自家沙发上睡觉,结果一睁眼,发现自己居然梦回前朝——这个前朝,指的是二十三岁那一年。

众所周知,时间穿梭器目前只存在于科幻小说里,而从目前科技发展的速度来看,再过五十年估计也不会出现这玩意。不过,当来自十年后的叶修准确背出他的账号卡密码与银行卡密码之后,叶修从一个字都不相信的状态变成了半信半疑。

他甚至还能说出电竞娱乐版记者最想知道答案的话题:“我知道你喜欢谁——”话没说完,一个抱枕凌空飞来,可惜投掷者体力不足,抱枕飞行未半而中道奔殂。

恼羞成怒的叶修手里还拿着另一个抱枕,面上却强装镇静:“别胡说八道,电子竞技没有爱情。”

被三十三岁的自己打量着的感觉不算好受,尤其那双眼里藏着些许似有若无的笑意,好似能将他心中的秘密窥探得一干二净。叶修去摸茶几上的烟盒,努力转移话题:“你要不要来一根?”

对方摆摆手:“戒了。”

“怎么戒了?”

“有人监督呗。”不知是不是错觉,叶修总觉得他在说这话的时候,带着点不易察觉的洋洋自得,“你趁现在还能抽,多抽几根。”

叶修决定不去追问是谁勇于承担重任。他话锋一转,问了另一个问题:“哎,既然你来自十年后,那你知道今年谁会拿冠军吗?”

“我当然知道。”十年后的叶修自信满满,准备大展神威。然而当他张开嘴,却没法发出任何一丝声音。嘴巴上下张合,犹如一场滑稽的哑剧。片刻后,他耸耸肩膀,叹一口气:“看来关键剧情禁止剧透。”

 

02.

宿舍的门被敲了两下,然后传来苏沐橙的声音:“我可以进来吗?”

叶修下意识跳下沙发,三步并作两步去开了门。直到门锁咔哒一声,门开了半扇,他才后知后觉意识到房间里还有一个无法用科学解释的存在,可此时送客未免有点不合时宜。苏沐橙站在走廊,手里还拎着一个塑料袋,看见叶修半个身子堵着房门,脸上露出疑惑神情:“你这是在干嘛?”

“主要是……”叶修绞尽脑汁,终于挤出一个借口,“我房间很乱,”此处他不得不使用了夸张手法,“就像十二级台风过境之后一样乱。”

不过在苏沐橙眼里,就算是十八级台风也不算大事:“你什么样我没见过。”她撇撇嘴,硬是从缝隙里挤了进去。

但想象中的尖叫声没有响起。苏沐橙扫过一眼房间,视线在沙发上的大型生物上压根没有停留,好像对方就是空气一样:“其实也不是很乱——哎,你又抽烟了?”她的脸上露出点不赞同的神情,显然以为叶修的借口是为了掩盖抽烟的事实。

“哇,看来我只对你可见,”三十三岁的叶修看起来有点惊讶,“我还以为我得躲到床底下。”

“那里那么窄,也躲不进去。”叶修嘟囔了一句。

苏沐橙捕捉到这句话:“你还想躲到哪里抽烟?”

叶修:“……”

他感觉自己像是在游戏里疯狂切换频道进行对话,稍不注意就会串台。

值得庆幸的是,今天的苏沐橙并没打算追根究底:“算了,今天就先放过你吧。”

只是叶修还没来得及回忆起今天是什么特殊日子,居然能让走在禁烟第一线的苏沐橙大发慈悲放过他,苏沐橙就迫不及待地揭晓了答案:“生日快乐!”

她从袋子里拿出一个小蛋糕,应该是临时在附近的小卖部里买的,标签还贴在上头:“附近没蛋糕店,先用这个凑合一下吧。”叶修瞅了一眼价格,二十三块三,不贵,就是不知道老板有没有给她把零头抹去:“昨天队里还说定了蛋糕,你怎么又买一个?”

“队里是队里的,我是我的,不一样。”苏沐橙抬起头,眼睛亮晶晶的,看起来比他还高兴:“我肯定是今天第一个祝你生日快乐的!”

“当然不是,”在沙发上围观完全程、三十三岁的叶修没有任何心力负担地开始破坏气氛,“第一个应该是新浪微博。”

 

这话倒也没说错。别人是每年逛两次海澜之家,叶修是每年发两次微博——一次是生日,另一次是会员年费续费成功——都是微博代发。但这不妨碍粉丝们摩拳擦掌,争先恐后在这不可多得的微博下勇争第一。

叶修不玩微博,不知道自己已经收到了成百上千个艾特,自然也无缘看到粉丝们Po出各式各样的精致蛋糕和浪漫场景。此刻他拥有的只有一个凌乱的茶几,一个卖相一般的小蛋糕,还有一个正兴致勃勃催他许愿的苏沐橙。

“能不能跳过这步骤?”叶修有些艰难地提出意见。

苏沐橙摇摇头,很有仪式感地拒绝了他:“不行,你得按流程走——快点,蜡烛都要烧没了”

偏偏还有个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在一旁煽风点火:“一年一次,机会难得啊。”语气里还带着几分促狭。

叶修开始假装听不到对方的揶揄。

苏沐橙还在盯着他,一副今天他不许愿就绝不罢休的神情。叶修绞尽脑汁,也想不出自己能许什么愿望——上一次生日许愿,似乎还是在七岁的时候,希望妈妈能给自己买一个最流行的游戏机。但现在他早就过了想要游戏机的年龄。迫不得已,他只好进行场外求助:“那你生日一般许什么愿望?”

三十三岁的叶修露出一副诧异神情:“你都没愿望,还指望我有什么?”

叶修扔过去一个“谁问你了”的眼神,换来对方一个丑不拉几的挤眉弄眼。

苏沐橙没注意到他的小动作,歪着头想了想:“一般都是身体健康,诸事顺利之类的吧,”她一拍手,又补充道:“哎,还有今年一定要拿到冠军!”

“好,”叶修赞同道,“那我的愿望就是你的愿望全部实现。”

接着他俯下身,一口气吹灭蜡烛。

“不错,”特邀评委同样表示认可,“这句话可以打十分。”

 

03.

二十三块三的奶油蛋糕,叶修吃了三块三,剩下的全落到苏沐橙肚子里。女孩子天生就对甜点没抵抗力,拿着勺子挖奶油,吃得很认真,嘴唇旁边沾了一圈白奶油,叶修一边递纸巾,一边说:“少吃一点,不是前几天还说要保持身材吗?”

而已经在沙发上坐累了,正站起身准备活动一番的人,闻言不禁感叹道:“听听,这是人话吗?”

叶修充耳不闻。在短短的相处时间里,他已经练就了随时屏蔽对方废话的能力。而始作俑者毫无自知之明,依旧时不时发出几句评论,语气之欠揍,让叶修不得不在某些时刻,对荣耀论坛里放言要给自己套麻袋的霸图粉丝产生了共鸣。

苏沐橙不知道他内心的百感交集,吃完蛋糕后,她迫不及待安排下一个行程:“要不要看电影?”

叶修问:“去电影院?”

“不啊,”苏沐橙说,“出去麻烦死了,得化妆,得戴墨镜,还要戴口罩——大热天的,闷死人了。”

叶修提出自己的疑惑:“为什么戴口罩还要化妆?”

苏沐橙理直气壮:“不化妆,那还出什么门?”

叶修已经放弃理解女生的思路:“那怎么看电影?”

苏沐橙四处打量一番:“这里就挺好的。”

叶修有些为难:“不太合适吧?”

苏沐橙眨眨眼:“有什么不合适的?”

她说话的时候带着点理所当然的味道,叫人没办法拒绝。

 

毕竟苏沐橙不止一次在叶修房间里看过电影。夏休期的时候,她盘着腿在沙发上筑巢,笔记本电脑搁在腿上,空调风呼啦啦地吹,她嫌冷,捏着嗓子使唤叶修给她拿小毛毯。叶修嘴上说我这还在打竞技场,身体却很诚实地去柜子里找了条毛毯。苏沐橙一边把嗓子披在身上,一边问他:“你不打竞技场了?”

叶修非常自信:“就算我只剩血皮,也能完虐他们。”

大抵是相处多年的缘故,两人在一起时,总能找到最自然的相处模式,好似之间的亲近感与生俱来。只是不料有朝一日“从”变成了“众”,二人世界多了个第三者,难免叫人有些不自在——即使第三者是未来的自己,难免还是有些不自在。

苏沐橙已经跑去拿笔记本电脑了。趁此机会,叶修压低声音同第三者商量:“你要不要去参观一下嘉世大楼?”

而对方并没有就坡下驴,而是诚恳回答道:“我比较想看电影。”

这话听着就假。俗话说得好,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十年前的叶修对这些情情爱爱的电影兴致缺缺,十年后的叶修想必也不会是个电影鉴赏家。只不过前者是陪看,后者则是图个开心。有苦难言的叶修实在难得一见——对着那张有十分相似的脸,就算有千言万语想问候,也只能憋在心中。

苏沐橙抱着笔记本电脑过来了。她瞧不见十年后的叶修,一屁股就要往他的方向坐。叶修眼疾手快,一把抓住她:“别坐那儿。”想了半天,想不出理由,只好胡诌:“那儿风水不好。”

他顶着苏沐橙迷惑的神情,把她塞到沙发另一角。而三十三岁的叶修对他的小动作发表了无比精准的评价:“幼稚。”

幼稚就幼稚。叶修自暴自弃地想,反正你比我大十岁,你看什么都觉得幼稚。

 

04.

电影是一部文艺片,获过一个名字很长很拗口的奖项,开头就是一片雾气围绕的山谷,很仙很缥缈,就是不太适合他们这种偏好人间烟火的饮食男女。坚持要看的是苏沐橙,看不到一半就昏昏欲睡的也是苏沐橙,最后两眼一闭,征用叶修肩膀的还是苏沐橙。

叶修僵着身子,尽职尽责做一个人工枕头。电影确实很枯燥,但他之所以没有睡着,是因为右边被人靠着,左边被人盯着。

“别紧张,”盯着他的那人还理直气壮地解释,“我就看几眼。”

叶修被他看得浑身不自在,又说不出是哪里不自在,想了半天,终于摸到点头绪:“您能别像家长盯梢一样看我吗?”他连尊称都用上了。

三十三岁的叶修说:“我这不是怀念一下青葱年岁吗?”他感慨一句,“没想到这时候的你还挺清纯的。”

叶修:“……”

这话他实在没法接。

 

电影没人想看,索性把早晨没聊完的天继续聊下去。大部分时间都是年纪大的那个在说——反正以前的事他都知道——有些剧情没法剧透,就只能讲点千篇一律的废话:高强度的职业比赛对身体真的损耗很大,建议现在就开始枸杞泡可乐;烟还是少抽点,别占着年轻就胡作非为,也要为以后着想;有的事呢,要把握时机,感觉合适了就大胆说出口,早一年是一年,别等到别人孩子都能打酱油了你才上一垒——

叶修原本还认真听他说,听到最后一句,这才发现有些不对:“你在胡说什么!”话出口才意识到声音有点大,幸好苏沐橙只是哼哼两声,没被吵醒。

大一点的那个有点吃惊:“我说错了吗?”他想了想:“难道这时候你还没开始喜欢沐橙?”

叶修:“……”

他已经不想说话了。这种光天化日之下被剥光的感觉让他感觉非常羞耻——而动手的人还是十年后的自己。这真是大水冲了龙王庙,自家人打自家人。

耳尖泛出点热度,想也知道自己现在脸上的表情肯定是几多窘迫。他打定主意不理那个口无遮拦的叶修,假装对电影产生了十二分的兴趣。

“好啦,不逗你了,”三十三岁的叶修终于肯放过他了,“真的没有什么想问的吗?”他说,“把握时间。”

时针将将指向最上端,在这个充满正气的时刻,一切牛鬼蛇神都要被扫除,来自未来的叶修也不例外。虽然变化不是很明显,但他看上去确实变得有些透明,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童话故事里变成泡沫的小美人鱼。

不过显然叶修想的是另一个故事:“这才白天十二点,”他忍不住吐槽,“灰姑娘好歹是晚上十二点才走吧。”

“就算是晚上十二点,也没水晶键鼠套装留给你。”成年人的世界没有童话可言,三十三岁的叶修冷酷无情打断他的胡思乱想。“家里还有人在等我呢。”这一句就带着点欠揍的显摆。

“还买房了?”

“买了,三室一厅,采光特好。”另一个人叶修热情洋溢分享装修经验,“以及对象说要衣帽间的时候,千万不能反对。”

叶修诚恳发问:“你说的这个对象,是非洲的一对大象吗?”

有房有对象的人不和小孩子计较:“是那种很漂亮,很活泼,很讨人喜欢的对象——你有吗?哦,你现在没有。”

叶修嘟哝道:“迟早会有。”

对面的鼓励非常不走心:“那是得加把劲了。”

叶修没好气地看他一眼。沉默中,他忽然想起早上那个惊坐起的梦来。

“哎,”他说,“十年后我是叶秋还是叶修?”

那人微微挑起眉毛,似乎对这个问题感到诧异。他笑了笑:“用叶秋的身份证用上头了?”他说,“你一直都是叶修。”

这话听着犹如一句废话,但从未来叶修的嘴里说出来,反倒叫人有一股莫名安心感。“那挺好的,”叶修说。他又想了想:“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

“我不会游泳。”三十三岁的叶修认真回答。

“没问你这个,”叶修很想翻白眼,但没翻成功,效果看起来像是一个正在练习眼角抽搐的神经病,“以后我会不会拿冠军?”话刚出口,他又补充道:“这个总不会也算剧透吧?”

他本以为自己不会问出这个问题,但临到最后一刻,却还是会对未来怀抱着一些不安。他能延续斗神的荣光吗?他能坚定不移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吗?他还有很多很多个问题想要询问,但说出口时,却只挤出这一句话。

“当然不算咯。”未来的那位回答得倒是爽快,“拿冠军肯定是板上钉钉的事——不是今年就是明年,不是明年就是后年,还有大后年,大大后年,大大大后年。”

“……你也太自信了。”

“那当然,”那一位回答道,“毕竟我有千里眼嘛。”

叶修觉得自己应该再说些什么,但是又觉得没什么必要了。反正还有十年,够他慢慢去摸索答案。

“不止一个。”三十三岁的叶修忽然说,“你会有不止一个冠军。”

“……”叶修忍不住开口吐槽:“当然不止一个,我现在就有三个了。”

“我的意思是,你和她一起拿到的冠军不止一个。”

过了几秒,叶修才理解他的意思。

“那就承你吉言。”他笑着应上一句。

 

他们又聊了一点别的话题,直到未来来访者的身体变得愈发透明。看起来他要回到自己的时间线了。

“和你聊天很愉快。”叶修装模作样地和他告别,“希望下次再见——当然,估计是没希望了。”

“我还有最后一句话要说。”

“我会去报游泳班的。”

“祝你生日快乐。”年纪稍大一点的叶修说。他看着二十三岁的叶修,眼里带着点笑意。

叶修一愣,这才意识到今天是什么日子。

“也祝你生日快乐。”他说道,还带着点不好意思。

 

三十三岁的叶修朝他挥挥手,身影逐渐消散在空气之中。

 

05.

叶修是被苏沐橙推醒的。

“你也睡着啦?”她打着哈欠说道,“这电影真的无聊。”

“是你要看的。”

“怪我?”苏沐橙瞪他一眼。

“怪我。”叶修积极认错。

苏沐橙站起身,看了一眼时间:“睡了好久——话说,晚上是不是要出门?”

叶修努力回忆了一下昨晚说的行程:“好像是说队里一起去吃饭。”

苏沐橙“啊”了一声:“那还是得出门。”她用脚趾勾过拖鞋:“我先回去收拾一下,一会儿再过来找你。”她打了个哈欠,扫了一眼叶修:“你也去洗个澡,一身烟味,臭死了。”

“那你还呆在这里?”

苏沐橙“哼”了一声,但没生气:“我乐意,你管我哦?”

她把拖鞋踩得噼里啪啦响,跑回自己房间去了。

叶修还坐在沙发上。被她靠着的那边肩膀还有些酸,他揉着肩膀,脑海中里蹦出几个画面。应该是做了梦,可当他想要回想起具体细节时,却发现记不清发生了什么。

但他的心情却是难得的舒畅。

——所以,这应该是个好梦吧?

 

06.

叶修是被开门的声音惊醒的。

苏沐橙一手拿着钥匙,一手拎着个精致的礼盒,正从玄关走进来。看到他一脸懵逼地坐在沙发上,还有些惊讶:“怎么在这里?”

“太困了,”叶修诚实回答,“在这里坐着坐着就睡着了。”

“怎么不回房间睡?”

“沙发比较舒服。”

沙发是两个人一起挑的,又大又柔软,不止是叶修,就连苏沐橙也在上头睡过去几次,可见确实是催眠利器。

他的目光落在苏沐橙手边的袋子上:“给我的?”

“怎么就是给你的?”

“今天我生日啊,”叶修理直气壮地说道,“不给我给谁?”

“我还以为你都忘了,”苏沐橙一边说,一边把盒子放在茶几上。也不能怪她会有这样的认知,毕竟叶修记自己的生日还没记荣耀BOSS的刷新时间准。

叶修凑上前来,帮她一起拆盒子。

“感觉你今天心情特别好。”苏沐橙把蛋糕摆在茶几中央,又插上蜡烛,“遇到了什么好事吗?”

“好事嘛,好像没有,”叶修说,“就是睡着的时候做了个梦。”

苏沐橙好奇问道:“梦见什么了?”

叶修努力回想片刻:“记不清了,”烛光摇晃,映出他脸上淡淡的笑意,“不过肯定是个好梦。”


Fin.

评论(17)
热度(446)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