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夕何夕】Fly Me To the Earth

*17:00。

也不知道说什么了总之祝永远的美少女沐沐生日快乐!!

一点点无关紧要的科幻设定和一见钟情。



Fly Me To the Earth

叶修×苏沐橙



“我还要在这里待多久?”叶修对着终端抱怨,“这鬼地方什么都没有。”

“话可不能这么说,”伴随着滋滋的电流声,另一端传来沐雨橙风轻快的声音,“根据探测器显示,那里有水源,有空气,符合碳基生物的生存标准。而飞船上储备有充足的食物,能够让你坚持到救援队伍的到来——保守估计还要一周半?”

叶修叹了口气,决定不再去想这件事——话说回来,他早就和委员会反映过过N-67型号的飞船过于老旧,已经不适宜再进行空间跃迁。只是委员会还没考虑好是否要相信他的说辞,叶修就以亲身经历证明必要性。

“往好处想,等你回来后就可以换上新的飞船了,”沐雨橙风的话语里带着几分笑意,“顺带一提,为了感谢你的付出,委员会决定用你名字的缩写作为新飞船的型号。”

虽然知道她是在开玩笑,但叶修对此敬谢不敏:“还是算了吧,”他嘟囔着说道,“我可不想在飞船发生故障的时候,听到大家在骂我。”

 

飞船迫降是在三天前。引擎老化,加速度不够,不仅离预定的跃迁点偏差了若干个宇宙纬度,而且运转到一半就开始罢工,当场表演大气层垂直降落,唯一值得慰藉的是,安全系统还能正常运转。只是祸不单行,等到叶修灰头土脸从船舱里爬出来时,发现这台老古董的动力系统已全部报废。这意味着除了等待救援外,他无事可做。

幸好终端还能使用。基地第一时间收到他发送的求救信号,并表达亲切慰问——事实上,目前他们能做的也只有言语上的关怀。飞船着陆的地点过于偏僻,无论是确认坐标还是派遣救援队都需要一段时间,在此之前,叶修只能独自一人呆在这个星球上。

“您的情况已经提交到总部,”冰冷的电子音回荡在四周,“请您等待后续消息。”

新时代,AI的使用范围比想象中要广泛许多。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方便快捷,提高效率。不过一想到未来半月内只能和AI对话,叶修难免产生一种凄凉之感。

“就没有更人性化一点的关怀吗?”叶修忍不住抗议道,“我这可是因公遇险——”

“多喝热水,”毫无感情的AI如此回答道,“啊哈哈。”

沉默片刻,叶修再度开口:“我申请人工服务。”

 

说是人工服务,但出于精简人员的考虑,基地早在十年前就取消了通讯员这一职位,由AI全权处理通讯事宜。不过考虑到王牌宇航员被困异星,心理状态急需关注,故而破例由主席拍板,将叶修的终端连接上个性化AI数据库——这是年初开发的新项目,旨在为这些程序赋予人情味,让大家更能体会组织的关怀——不过出于某些局限性,目前还未正式投入使用。阴差阳错,叶修成为第一个试用者。

据说库里的AI数据都是有原型,奈何叶修平常都在太空里晃荡,基地里认识的人一只手数都嫌多,因此最开始进行配对的时候,有种抽盲盒的错觉。只可惜叶修的运气有些差,第一个配对的AI叫夜雨声烦,名副其实,真的很烦,从早到晚说个不停,最后还是叶修强行切断通讯才获得片刻清静。第二个AI是石不转,工作时间早八晚六,除此之外的时间,任凭叶修把喉咙喊哑,也不会得到任何回应。

事不过三。第三次叶修终于抽到一个称心合意的AI。AI的名字叫沐雨橙风,活泼可爱,听声音是个可爱的女孩子,随叫随到,通话频率保持在既不会打扰到叶修的私人时间、也不会让叶修在这个杳无人迹的星球上过于寂寞。总体而言,使用效果极佳。

 

对话暂停片刻。或许是察觉到他在忙,沐雨橙风体贴地把时间留给他。等到叶修终于爬上面前这座小山,才有余力告诉沐雨橙风他看到了什么。

“都是水,”他说,“这里除了山就是水……不过还蛮好看的。”

终端里传来电流特有的沙沙声。沐雨橙风没有回话,叶修猜测她应该是在查询数据库。事实如他所料:“刚刚已经确认坐标,”她顿了顿,继续柔声说道,“你所处的星球是古地球。”

古地球,这个词只在历史书上出现过。据说这是人类最早生活的伊甸园,但环境的恶化迫使旧人类在十个世纪前另寻他处。飞船一批接着一批飞向宇宙,旅途漫长到让人忘记时间。当他们跨越无数光年,重新找到适宜居住的星球时,记忆中古老家园的面貌早已变得陌生。

“还挺好看,”叶修煞有介事地评价道,“有种原始感。”

这是实话。新时代什么都好,就是没有实体感——字面上的意思。科技构筑生活,蓝天白云乃至于空气都可以人工合成,“原生态”、“纯自然”这样的词语早就被时代抛弃。更不要说叶修这种太空人,一年到头踏上土地的次数屈指可数,更多时间是在不同的太空站之间来回穿梭。若不是这次引擎故障,恐怕他现在早已坐在某个空间站的餐厅里,百无聊赖吃着味道欠佳的合成食物,等待下一次的出发时间。

 

“你对古地球有什么印象?”叶修对着终端发问。此时夜幕低垂,空气中带着些许寒意,他重新回到飞船内舱里,裹在毯子里,嘴里咬着一根能量棒,一副懒散模样。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找人来聊聊天——程序也行,反正他也不能要求太多。

“我还挺向往古地球的,”晚上的沐雨橙风声音里也带着几分困倦——系统做得还挺逼真的。只是这样的答案有些出人意料:他原本以为沐雨橙风会从数据库里翻出一些材料,照本宣科念出来,“教科书上的插图很美丽,所以我一直想去看看。”

地理书中——说是“天”理书更为恰当——上一次关于古地球的修订时间还是在两百二十三年前,可见新人类早已放弃对旧家园的探寻。也许正因如此,这个古老星球才能得以喘息,缓慢恢复生机。

“别忘了回来还有叙职报告要写,”沐雨橙风打断了他的沉思,“可以准备起来了。”

叶修叫苦不迭:“我最讨厌写报告了。”

沐雨橙风理所当然回答道:“所以让你提前准备。”

 

叶修还没想好开头,联盟派来的救援飞船终于姗姗来迟。离开时叶修回望星球,油然而生出一股小指头般大小的依依不舍感:毕竟这是地球。说不定八百年前他有可能在此处生活过,并在地质层里留下难忘回忆。

“应该不太可能,”终端里的沐雨橙风无情打断他的遐思,“查过了,你是土生土长的新人类,和地球没多大关系。”

“留点煽情时间都不行吗,”叶修无奈吐槽道,“话说回来,你怎么还在?”

“试用时间还有十五分钟,我当然在咯,”沐雨橙风的声音带着几分少女的狡黠感,“最后一点时间,还有什么话要说?”

这段时间沐雨橙风与他朝夕相伴,如今要说分别,不知为何,叶修感到一丝不舍。也许是因为能和他如此契合的AI太过少见——这可甩了数据库里的其他AI二十条街。

“你的序列号是多少?”斟酌片刻,叶修决定问出这个问题。

“哇,这算是侵犯AI隐私权了吧,”不过沐雨橙风听起来好像并没有生气,“你问这个做什么?不会想之后下载我做私人AI吧?”

“不行吗?”

“也不是不行,”声音中带着隐隐笑意,“不过你就没有怀疑过,真的能有AI会做到我这么好吗?”

还未等叶修揣摩完毕这句话的含义,飞船已经进入跃迁轨道。通讯关闭,信号归零。唯剩漆黑的屏幕之上,映出叶修稍显疑惑的神情。

 

再度踏入基地之时,就连一贯看不顺眼的食堂菜单都显得和蔼可亲。但他还未来得及与宿舍床铺进行亲密接触,就收到主席的开会通知。

“毕竟你滞留它星,工作没法正常完成,”主席叫冯宪君,面上笑眯眯的,但说出来的可不是什么好话,“年底事务繁多,还是趁早解决的好。”

听听,这是人话吗。叶修心中腹诽。但他还没领到今年的年终奖,只好能屈能伸。但一想到那如小山似的工作,他忍不住挣扎一番:“……就我一个人吗?”

“噢,”冯主席恍然大悟,“你不说我就差点忘了——今年给你安排了个助手。”

王牌宇航员独来独往惯了,不太需要助手,但今时不同往日,终究是向工作量低头。新助手恰好来此处办事,刚好可以顺路见一面。叶修一边下楼,一边心想:倒不如给我安排个AI。

是沐雨橙风最好。

 

新助手是个女生,瞧见叶修第一眼,笑意盈盈地朝他伸出手:“你就是叶修?我是苏沐橙,你的新助手。”

比起她的名字,她的声音叶修更为熟悉:“是你?!”

“是呀,”苏沐橙说,“谁让你那么挑剔——而且我不是说了嘛,没有AI会做得比我更好。”

据苏沐橙所言,联盟个性化AI数据库中能投入使用的只有夜雨声烦和石不转,偏偏叶修不喜欢。而她走马上任第一天,便得知上司孤身一人被困他乡,精神状况堪忧,故而接下联络任务,抚慰对方心灵,避免出现就业即失业的惨剧。

“但晚上十二点的通讯太过分了,”她终于能够对着当事人抗议,“我还是要睡觉的!熬夜伤身。”

“抱歉抱歉,”叶修情真意切地道歉道,“我以为真的是AI。”

“AI哪里有我厉害,”苏沐橙嘟哝道,“它们只会程式化语言,翻来覆去就那么几套。”

说来说去,还是叶修先入为主,造成这个不算美丽的误会:“是我的错,”他诚恳认错,“不如我补偿你吧。”

苏沐橙眼睛一亮,显然对占上司便宜这事充满兴趣:“有什么补偿?算工伤吗?”

“……倒没工伤那么夸张,”叶修在脑海中迅速列出日程表,然后锁定某日空闲,“不如我带你古地球看看?”他记得沐雨橙风——现在应该说是苏沐橙了——表现过对古地球的好奇,“如果你有空的话,这个周末怎么样?”

 

如他所料,苏沐橙不会拒绝这个邀请。

 

Fin.


评论(3)
热度(389)
  1. 共8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